新时期中德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

2018年05月24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第三次连任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作为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和德国高层频繁互动,增进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将为中德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中德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实质性地推动了中德关系发展,不仅促进了两国领导人间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而且指明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成为推动两国全面合作最重要的动力。

  在两国高层的指引下,中德关系定位接连提升。中德2004年宣布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0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与此相匹配的,中德对话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中德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全面,迄今已建有近80对合作机制,在中欧关系中位居前列。

  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德国已连续40多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额的三成左右,相当于中国与英法意三国贸易之和。据德方统计,去年中德贸易总额达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德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在德国全球贸易战略格局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在投资方面,德国长期以来是对华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占欧盟对华投资四分之一。目前德国在华企业有8200家,分布在化工、汽车、金融、电子电气、制药和零售等众多领域。近年来,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开始提速,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目前中企在德达到2000余家。中德投资的双向发展使两国经贸关系整体更加健康和平衡,中德贸易和投资互补互利、相互促进的格局日益显现。

  展望未来,中德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中德两国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中国对德出口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占较大比重,而德国在机械制造、环保、医药、汽车等许多领域处在产业链的高端。制造业水平存在的巨大差异也恰恰是中德合作的潜力所在。如今,德国已成为首个与中国在创新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的西方大国,创新合作正在成为中德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德企业开创了新的发展平台,去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600多列,中德之间占了近一半,这与德国提出建立商品无障碍运输的欧亚陆路贸易走廊相吻合。两国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第三方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也方兴未艾。

  中德同为贸易大国,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和推动者。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下,两国有着共同的立场和利益,都主张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与中国紧密合作”,是默克尔总理访华前夕发出的明确信号。中德秉持包容开放的原则,继续深化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交流和协助,以更加卓有成效的中德关系带动中欧关系,以中德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