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令试喝“问题奶”?谁把教师当“白鼠”

2018年05月24日 06:43   来源:红网   钟烁明

  “待班主任试喝(牛奶)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5月22日,针对网传的“班主任试牛奶”制度,安徽萧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刘谊回复记者称,考虑到班主任反对意见太大,教体局决定叫停此制度。(5月22日《重庆晨报》)

  管他三七二十一,对于“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牛奶,要求老师先喝了以观后效再说,而且弄不好还会被“严肃处理”。这样的制度措施不光是试喝的班主任反对,虽然被叫停还是令旁人匪夷所思——就是有天大的理由,老师也不是拿来做试验的“小白鼠”!

  尽管,媒体报道说,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这些牛奶都是检测合格后才出厂的,在运输过程中少数牛奶出了点小问题。我都喝过,喝了也没事”,那问题也就接踵而至—既然主管部门负责人已经喝了牛奶没有问题,何须乎还要多此一举要求老师先试喝?尽管说“学生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又怎么可以把教师当成牛奶安全与否的“检测器”?更何况,教师身体也有个体差异,对于有害牛奶并非“一个小时”内都有不良反应。要是有的人一小时之后才有病理反应、而学生都悉数喝了,又作何处置?还别说,教师的生命安全同样值得尊重。更或,试喝也是随机抽取,如果真正有问题的牛奶落在学生身上又该咋办?

  其实,撇开事情的表象,更加值得重视和关注的问题无非两个:一个是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生食品安全责任的故意推脱。以为的下发一个通知强令班主任试喝牛奶,即便是之后出现了食品安全事故,就可以以此为由追查试喝老师的责任,而把自己置身事外。还姑且不论食品采购中存在否权力寻租;一个是滥用权力。要说,牛奶“因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当地食药局抽样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学生放心食用也就是了。假如出了问题自然有生产厂家、供应商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与班主任有何干系?之所以如此这般,无非是滥用权力、刷存在感而已。

  现实中,这样的事例在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中并非绝无仅有。需要告诫的是,在正风肃纪日益常态的语境下,不作为、乱作为已然被广泛病垢和唾弃。作为政府部门,真正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毕竟责任是明摆着的。像这样,如果自以为是,试图以权力压制来规避自己应当的责任,到头来恐怕只会是事与愿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