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状回看网约车入市之争

2018年05月24日 06: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洪波

  人们不仅应当为新事物的降生积极创造条件,也应当为其管理上的筹划留一点时间,对其规范发展留一些空间。

  网约车问题引起中国消费者协会重视。在5月22日召开的网约车消费安全座谈会上,中消协全面展示了解决网约车安全消费问题的态度和应对方案。

  对网约车平台,中消协要求强化入网审核、安全管理、合同警示、信息保护、投诉处理。对立法机关,中消协呼吁正在制定的《电子商务法》进一步明确细化规定,防止电商平台逃避自身应尽义务和责任。对政府及相关部门,中消协建议完善规范管理,强化行业标准制定、数据监控、服务监督、风险管控。对消费者,中消协提醒关注人身、财产和个人信息安全,保存证据,及时投诉。

  近段时间,网约车连续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这是中消协做出如上“一揽子”反应的背景。所针对的都是网约车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平台提供的司机和车辆信息与实际不一致;司机态度不友好,损坏消费者财物,绕路多收费,不遵守约定、任意取消订单;司机与消费者发生暴力冲突,平台处理消费者投诉不及时等。

  从这些问题看,人们对出租车服务曾经有过的意见,现在网约车几乎一项也没有路下。而“平台处理消费者投诉不及时”这一条,甚至比出租车服务还要差一些。人们向出租车管理部门投诉,往往还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投诉网约车平台看起来很直接,但解决问题却效率低得多。还有,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当人们更加需要公共交通保障时,网约车常常还会成为最先缺席的服务类型。

  网约车刚刚出现时,怎样让它纳入市场,不无曲折。那时,消费者对推动网约车上市,出力不小,对网约车带来的服务,寄予很大的期待。现在,我们还不好说期待落了空,但至少可以说,当初人们对网约车带来的好处,不少只在想象中。

  现在回头看,网约车上市之前,管理部门在接纳它的过程中慎重考虑的问题,并不是多余;而人们对它急切上市的呼唤,虽然真切,但未必不是过于急切。我们当然要思考网约车出现后,管理是否跟上了的问题,但也不能不说,网约车上市本身,在规范服务上就有着一些先天不足,它是在人们等不及想好规范的条件下上市的。

  对新的事物,应该先取包容和接纳的态度,这没有问题,但新的事物出现后会出现什么问题,能够想到的应该先想到,尽量先立好规范,这并不是保守和落后。对新事物应当积极尝试,但对明显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应先行规范,运转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也应及时解决。

  人们不仅应当为新事物的降生积极创造条件,也应当为其管理上的筹划留一点时间,对其规范发展留一些空间,这才是对新事物应有的态度,这才是对社会和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