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流量套餐将成为主流

2018年05月23日 12:10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三大运营商发布了今年4月份运营数据。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移动的4G用户竟然下降了!此次用户数量下降,不仅是中国移动史上首次,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从未遇到过。移动4G用户数量下降,必然事出有因。虽然我们进入4G时代很久,用户每月流量动辄2、3个G,但中国移动5元/30M流量包仍长期存在,遭到网友吐槽。(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真可谓是开天辟地头一遭了。对于中国移动来讲,居然会遇到4G用户下滑的尴尬,虽然我国4G用户总量已超过10亿,天花板日益逼近,可竞争对手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用户还在增长,显然并非行业问题,而是中国移动自身因素造成的。究其原因也很简单,在新用户越来越少的情况下,4G已进入存量用户争夺阶段,三大运营商都在想办法挖竞争对手的用户,价格战是最简单有效的策略,中国移动的套餐资费过高,就处于下风了。

  4G的核心业务乃是上网流量,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情况下,各种APP大行其道,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实用的功能,改变了用户的工作与生活模式,而这些功能都需要接入网络,用户对上网流量的需求,也就愈来愈强烈了。可是,流量费过高、网速过慢饱受用户诟病,难以痛快淋漓的上网,各方每年都在呼吁,李克强总理亦对此进行批示,督促运营商尽快落实“提速降费”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要求大幅度降低上网资费。

  在三大运营商里,中国移动的套餐资费是最贵的,而相比之下,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套餐资费低了很多,特别是联通和腾讯合作推出的“大王卡”,不仅没有流量漫游费,使用腾讯系APP均流量免费,极具诱惑力,很快就笼络到众多用户,不少中国移动的老用户也改换阵地了。由此可见,在4G时代,流量资费的性价比才是竞争王道,谁能推出低廉实用的流量卡,谁就能抢占鳌头。

  从中国移动4G用户下滑的现实来看,如果其不尽快采取行动,推出资费更具优势的流量套餐卡,那么就会面临用户大规模流失的风险。显然,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将迫使运营商主动放弃高价套餐模式,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低价流量套餐,以免被市场淘汰掉。而且,在5G时代来临之后,流量将成为最主要的业务,这一趋势还会加速,未来运营商将把所有业务都打包入流量套餐内,以更低廉的流量资费吸引用户,运营商也将转型为流量管道服务商。

  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当然是乐于见到运营商的低价竞争,能够用到最低廉的上网流量,从而不再担心流量费过高,可以放心大胆的上网了。虽然流量资费下降会影响到运营商的收益,但是流量总量会随之迅速扩大,运营商并不会吃亏,总收入还可能继续增长。而且,低廉的上网费乃是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基础,运营商少赚点钱,其它行业、广大用户却能获益更多,这种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并能刺激更丰富的应用诞生,为我国建设信息化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