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是“小白鼠” 学生奶需齐抓共管

2018年05月23日 12:0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上游新闻消息,“待班主任试喝(牛奶)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5月22日,针对网传的“班主任试牛奶”制度,安徽萧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刘谊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考虑到班主任反对意见太大,教体局决定叫停此制度。搜狐网5月22日。

  针对学生营养餐和学生奶常常出现问题,甚至引发食物中毒事件,作为教育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是件好事。之所以会引发老师们反对,是做法跑偏,“让教师试喝(牛奶)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由此可见,教师岂不是成了“小白鼠”?注重学生饮食安全理所应当,但不能以牺牲老师人身安全为代价。毕竟人的权利是平等的,不能顾此失彼,让教师成为试验品。

  狠抓源头管理,确保学生奶安全。如今,市场上国内外牛奶品牌有很多,筛选确实有困难。但是,毕竟人身安全大于天,困难再多也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因而学校在选择学生奶时一定要严把源头关口,把问题奶拒之门外。例如先从市场上随机选择几个大品牌的牛奶送专业机构检测,选择一些放心品牌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那些质优价廉的品牌作为学生奶。同时要签订严密的合同,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因牛奶质量问题导致学生发生意外,一切后果将由供应方负责,并明确赔偿措施。再就是可以让老师把关,但不是试喝,有些问题奶是可以通过外观就可以发现的,是否存在破损、鼓包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及时停止学生饮用。还要适时关注相关舆情,如果社会上有相关品牌牛奶出现问题亦要及时停止该品牌牛奶供应。同时在学生饮用牛奶时间,老师应该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等等。

  检测部门适时把关,定期或不定期抽检学生奶。学校送检确有必要,但监管部门不能坐等上门送检,而是应该主动沉入市场,及时检测各类奶制品包括食药品质量,以确保广大消费者权益,防止病从口入,给人们身体造成危害。对问题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依照相关法律严管重罚,形成高压红线,让其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从而做到严把质量关,为市场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商品,打造自己的优质品牌。作为奶企和经销商在认真抓好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认真抓好产品运输关。实践证明,有些产品出现问题是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例如轻拿轻放、冷藏设备优良、运营者责任心较强等等。唯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方能让消费者,尤其是广大学生饮用放心餐和放心奶,确保人身安全健康。

  学生奶需齐抓共管。实践证明,建立老师试喝(牛奶)制度是不妥当的,老师抵制和反对绝非是矫情和不负责任,当地教育局知错就改,叫停此制度也理所应当。但是,叫停并不是撒手不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学生营养餐安全。说句不该说的话,让老师当试喝员,实质上有懒政嫌疑,把安全责任全推给了老师。不错,抓好学生营养餐确实难度很大,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用心尽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在想不想做,如何去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