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平价格引导报废车拆解回归正道

2018年05月23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流入正规报废汽车拆解厂的报废汽车不到三成,大量报废汽车经过无正规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最终改头换面成拼装车重新上路行驶。网民指出,报废车重新拼装后以“翻新车”再度流向市场,给公共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应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经营活动,完善市场准入,用更严格的管理和更公平的价格吸引报废汽车回归正规拆解渠道。

  网民“普南车总”表示,报废车拆解下来的零配件会被卖到各种小的汽车修理厂。这些报废汽车零部件重新被装配到车上后,就是一颗颗奔跑在路上的“定时炸弹”。此外,非法拆解过程中,铅、汞、镉等汽车产品中的有害物质未经处理被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为何汽车正规报废率不足三成?网民“陈勇”指出,一辆车报废仅能收到几百元的补贴,报废的流程十分麻烦,把车拖到报废地点又需要花一笔费用,如果是异地拖车,费用则更高。而不少“找上门”的车贩子开出数倍于正常补贴的价格,对车主的选择造成巨大影响。

  网民“李秀荣”指出,要减少甚至消除报废汽车报而不废、流入黑市现象,需要重构利益格局,提高车主报废汽车的利益回报。网民“时锋”也认为,报废车处置事关重大,除了要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管理,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经营活动,更要完善市场准入,充分考虑车主的诉求,由市场决定报废汽车的定价,用更严格的管理和更公平的价格引导报废汽车回归正规拆解渠道。

  有网民表示,推动报废车拆解行业有序发展,要建立合理的政策引导和产业规划。网民“刘昊”表示,除了落实国家对正规拆解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外,对于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以及加大对非法拆解小作坊的打击力度同样重要。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