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发展莫忘安全责任

2018年05月23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乘客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个人隐私受侵害、被司机乱收费……虽然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但仍然有人认为,网约车平台只提供乘客和网约车司机对接的平台化服务,乘客安全是司机的责任,而不属于网约车管理范围。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网约车、点餐外卖、淘宝购物等平台经济发展有效配置了市场资源,确实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但也要看到,便利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而有的网约车平台却没有真正把安全放在首位,一味追求利润,盲目扩大平台规模,忽视了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步跟进,导致网约车司机监管缺失等问题频发,对此,网约车平台理当负责。

  有人认为,网约车案件中,主要责任是网约车司机,与平台关系不大。但在之前的空姐遇害案中,犯罪嫌疑人并非认证驾驶员。这样的漏洞是不应有的,出现问题平台负有审核和管理不严的责任。有的顺风车还开发了社交功能,司机订单上居然可以贴上乘客性别甚至长相的“标签”,严重侵犯了乘客隐私权,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6年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加强安全管理,落实运营、网络等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数据安全保护和管理,提高安全防范和抗风险能力。近期发生的问题,说明网约车相关平台并没有落实有关部门的管理规定,其在安全管理、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问题频出就不难理解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是统一的,网约车平台提供乘客和司机对接服务的同时,必须担起保护乘客安全的责任,应针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优化程序设计、加强监管,决不能忽视出现的问题,更不能以种种借口逃避责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