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专业体检沦为“专业忽悠”?

2018年05月23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媒体调查发现,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

  专业体检的出现,相较于传统医院的体检科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确迎合了消费者的需要。按理说,由于专业体检机构是医检分离的,只做体检不实施治疗,在体检质量、服务上会更专注。但是,一些体检机构表面“薄利多销”,实际“等鱼咬钩”,还有一些体检机构把小问题夸大,套餐体检中存在不当检查“高频”现象。一定程度让这些体检机构的“专业值”大打折扣,更让消费者难逃被套路。

  造成体检行业水平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的原因,一是行业门槛过低;二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三是与消费者健康知识水平低不无关系;四是体检行业专业人才缺乏;五是一些机构为逐利不惜蒙骗消费者。面对群众不断扩大的健康体检需求,体检行业亟待祛除乱象。

  防止专业体检沦为“专业忽悠”,需要明确政策规范,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形成健康管理链式服务,真正实现通过健康体检控制慢性病,促进全民健康。同时,还应加强监管,对扰乱市场秩序、诱导欺骗消费者等行为重拳出击。

  此外,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目前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还比较低。因此,一些伪健康知识极容易迷惑公众。面对专业体检机构的忽悠,一些消费者往往会“言听计从”,致使自己的权益受到伤害。因此,广泛开展健康知识的普及也很有必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