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红:共享经济要守住法律底线

2018年05月23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共享经济要守住法律底线

  “共享经济”是一种发展理念,目前还处在一个从导入期到成长期的转型过渡阶段。只要一种共享模式不违反法律,应尽量用包容、创新的态度去看待。当然,共享经济也要守住法律底线。现实中一些不法分子,企图把共享经济变成圈钱工具,对各类打着“共享”旗号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关部门应严厉打击。对共享经济的包容鼓励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企业要想在共享经济业态中赢得竞争优势,合规运营才是关键。

  周志强

  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司长

  疏堵结合给固废危废找出路

  随着环境保护税开征,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想方设法非法处置固废危废,此外,地方监管不到位是非法处置固废危废多发的重要原因。固废监管正在进入环境执法主战场,要疏堵结合给固废危废找出路。一方面,各地要对本地区进行科学评估,加快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充实地方监管力量,把责任压实,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将点多面广的危废产生企业纳入监管。

  李正强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释放多重利好

  今年3月份以来,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先后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衍生工具多元、市场直接开放的新时代。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可以依托中国经济体量及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全球投资者共同参与下,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开透明的、更具代表性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提升我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中国市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