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疗推广缘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2018年05月22日 16:10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2016年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撤除了大量疾病搜索结果页面中置顶的推广内容。然而,近日调查发现,已经整改过的情况有卷土重来之势。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称,除了临床中不能被治愈的疾病不能进行推广外,其他均可。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医疗机构的搜索置顶已被竞争对手买下。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甚至介绍,还可“仿冒”公立医院链接,为民营医院引流。(5月22日《新京报》)

  搜索引擎不当医疗推广之害,魏则西早已用生命作出诠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如今随着生命远逝,风头已过,这种让人误入歧途的“搜钱推广”与“竞假排名”却又重出江湖,并且似乎比过去更为变本加厉。

  目前来看,搜索引擎医疗推广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常见的过度营销。也就是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捕捉每一名潜在的“医疗客户”,不管你是搜索具体的疾病、医院,还是相关的症状、疗法,都会为你“贴心”匹配相应的医疗广告,而且这种广告是置顶的,所谓“先入为主”,自然对搜索者的影响会非常大。另外一种则堪称卑劣了,那就是“搜猫见狗”的李鬼式推广。简言之你明明搜索的是正规公立医院,出来的前几组结果却被偷偷替换成了某家名不见经传的私立医疗机构,并且这种推广链接不光会被置顶展示,而且真的会显示正牌医院的关键字,欺骗性很强,让人一不留神就会“入坑”。

  其实,搜索引擎“乱推”坑人远不止在医疗领域,这种“狸猫换太子”的“搜假营销”可以说早已侵入各类商业推广之中。光是最近,就有多起案例连续曝光。先是有媒体发现百度的竞价医疗广告悄悄“转战”至移动客户端,接着就有人因搜到“山寨德邦物流”而上当受骗,随后又曝出“搜银行见网贷”、“找理财就给你荐股”等“乱入”现象。不仅如此,日前因自家公司名称搜索结果被竞争对手的链接“雀占鸠巢”,上海一家公司愤而将百度一并告上法院。不过目前来看似乎情况并无任何改变。

  那么好端端的搜索引擎为啥成了助纣为虐的“搜假引擎”?说到底,还是缘于一个“钱”字。搜索引擎推广的基本机制就是“竞价排名”。简言之就是“价高位显”,谁出的钱多谁的链接就往前排,管你是“狸猫”还是“太子”。当然,搜索引擎也不是“白帮忙”,平台除了会收取各种不菲的“服务费”、“加V费”等,通常还会按点击量额外计费。

  试想,那么多李鬼链接,你每点一次搜索引擎就会进账一笔。而全国网民基数那么大,每天有那么多人上网搜索,这该是一笔多么巨大的收入?恐怕说它是日进斗金也绝不为过,而且还是旱涝保收、稳赚不赔。

  难怪无论外界如何众议汹汹,人家百度都是稳坐钓鱼台。看来,对此除了各种口诛笔伐以外,必须拿出高压实锤才行,否则,谁愿意放弃已经吃惯的肥肉?就算成为千夫所指又能怎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