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移动院线”给电影业助攻

2018年05月22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对很多人来说,躲在被窝里看电影是一种奢望。这里说的“电影”,不是在实体院线下线后又在网上播放的版权视频,而是跟实体院线同步上映的影片。现在,曾经的奢望已变成现实。近日,“移动电影院”电影放映平台,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正式亮相。(5月21日《光明日报》)

  按照“移动电影院”最初的构想,它要与线下院线同步公映最新电影,成为与传统院线争抢观众、分食票房的“移动院线”。这无疑是颇为大胆、很有新意的尝试,是对电影放映模式的创新,可以弥补实体影院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放映时间与空间有限的问题。

  开辟“移动院线”当然是商业算计,但对于观众也是一种福利。虽然其视觉、听觉等观影效果,比起实体影院会大打折扣,但“宅一族”懒在被窝、沙发里,通过移动终端就可观看到“在映”电影了,这何尝不是一种便利?还可以避免周围观众的干扰。当然,“移动电影院”与线上视频网站也是不同的,它提供的不是一搜就能搜到的电影。

  对于受实体影院排挤的小众与文艺电影而言,“移动电影院”给它们创造了新机会。长期以来,许多实体影院的排片资源,更倾向于商业大片等所谓的市场认可度高的影片,而大量具有个性、富有创新的电影则很难进入实体影院,有的不过是“一日游”“一场游”。开辟“移动院线”后,更多小众与艺术电影就增加了与观众见面的机会,或许还能激发小众与艺术电影的创作积极性呢。

  然而,“移动电影院”却面临缺乏政策支持的尴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电影放映、开办电影院线须按规定取得电影管理部门的许可,须遵守行业规则和秩序;通过网络视听渠道放映电影等音视频内容,应按规定取得国家网络视听管理部门的许可。“移动电影院”缺乏政策支持的尴尬,短期难以改变,毕竟,线上线下同步发行新电影,因为牵涉众多,比如票房分账、防范盗版等,是较为敏感的事情。

  “移动电影院”面临的另一重要掣肘是既得利益者,比如实体院线。它对公映期电影的介入,显然是在抢实体院线的羹,同时,也会影响视频平台对下线新电影的再利用。作为新生儿的“移动院线”势单力薄,竞争不过强敌。诸多新电影对“移动院线”的选择会十分谨慎,一旦选择与“移动院线”合作,实体院线或许就会联合抵制,建议下属影院暂停或不再排片。

  因此,“移动电影院”的前景难以乐观,据说目前放映的只是院线几乎零排片的电影,与院线同步公映尚难实现,可谓初生即受挫。在移动数字化的浪潮下,移动阅读备受追捧,移动看电影也是一种新的、应该满足的文化需求。期待有关部门在依法依规规范“移动电影院”,维护电影放映、网络视听服务秩序之时,研究研究“移动院线”的发展问题,以领先技术将大众观影带入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