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记舆情事件:领导干部无特权,家属更不可例外

2018年05月22日 08:01   来源:中国网   乔梁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在此前的一周,先是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了“严书记女儿”的妈妈在一幼儿园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辞。随后,网上曝光了署名为“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写给省委组织部的情况说明,称其已与涉事幼童的母亲离婚,对相关情况并不知晓。

  然而,网友继续深挖细究,爆出了更多信息。“四川严春风”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引起了四川省纪委监委的重视,及时回应、迅速行动,众多网友为之点赞。

  整个事件发生之突然,发酵之迅速,发展之急转直下,最后纪委监察部门立案之迅速,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已经进一步推向深入,而不仅违纪的官员要狠抓严管,官员的家属也绝对不应例外。

  管不住、管不好自己的家属,即使在人前信誓旦旦说反腐,强调自己的清白和不知情,仍然难以抵挡舆情的力量,社会监督和群众仗义执言最终还是会让违法违纪的干部暴露在阳光之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贪反腐的雄心壮志在人民群众心里深深扎根,让腐败违纪无处容身。

  四川“严书记”的事件始末,网络论坛热议,社交平台追踪,网友对热点事件、对可能存在的有损党风政风的问题进行深挖和监督,是很正常的事情,经过这些年打虎拍蝇反腐倡廉、严格作风整治和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风政风的好转已是公认的事实,自上而下,对于风清气正的要求,已达成了“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共识,网友的主动监督精神,也正在更为理性更为策略地进步,风清气正的脚步在包括网民在内的民众注目与推动下,朝着我们期待的目标掘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查违法乱纪,不仅要查领导,更要严管领导的家人。严春风舆情事件暴露的,是极少数领导干部的家人,不仅态度蛮横,飞扬跋扈,而且对自己通过与领导干部的特殊关系而获得的特权毫不掩饰,甚至不时地在人前显贵。不仅自己住进了高档小区,子女送进了年收费在数万元、数十万元的高档幼儿园,而且一旦有人提出异议,则摆出自己是领导亲属,不可侵犯的架势。

  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对照检查、自省自警,不但要严格约束自己,还要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敢担当善作为,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用切实有效的工作实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严春风舆情事件迅速发展的始末说明,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追踪群众热议的话题,人民群众无小事,人民群众满意,就是党的工作最大的赞许。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绝不能表面空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利益,私下里积极为自己、为家人谋福利,搞特权。更让人民群众看不下去的是,拿到了特权和私利,还以此作为自己在人前显摆的话题。原本严春风事件涉及的,可能只是儿童家长与教师在教学教育观点上的分歧,但是却因为严春风前妻专横跋扈的做派,反而充分暴露了某些领导对自己的家属多有放纵而管教不严,最后不仅家属侵害群众利益,妨碍教育公平,更招致群众的不满和反对。

  紧跟信息化的新媒体时代,牢牢把握社会舆情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不能及时跟进舆情,不知道群众关心什么问题,不了解群众所想,就是不密切联系群众,没有扎实地走好群众路线。

  严春风事件不是个例,舆情监督和舆论反腐的力度今后将越来越大,这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敲响了警钟:党风廉政建设不是说说而已,要带头践行,更要让自己身边的人也一起践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乔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