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补经历”把基层当“秀场”

2018年05月22日 07:46   来源:红网   刘果果

  有一名机关干部申请下基层挂职,很多人以为他是想到一线锻炼真才实干,不料仅半年后他三番四次找领导要求调回机关。原来,他的履历中只有一年半的基层工作经历,而当地规定,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必须满两年。(5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

  机关干部一会主动请缨到基层锻炼,结果去了还没几日,又到处找领导要调回机关,这样的“反复无常”,不禁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到基层挂职锻炼半年,自己的本事就练好了;还是基层太苦,“养尊处优”的机关干部吃不了哭……结果通通都不是,这场主动请缨地下基层不过是为了“补经历”,这不禁让旁人觉得这名机关干部太“随性”,竟然把基层当作了“秀场”,认为“走走秀”,自己就能平步青云。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意思就是说人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有上进心,笔者也非常认同这样的观点。也就是说,身为机关干部,有升迁的想法,是无可厚非的,这也说明机关干部有上进心,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机关干部想要升迁,也必须“各行其是”,做干部该做的事,而不是一心想着“走捷径”。

  这名为了能够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而申请下基层挂职“补经历”的机关干部,显示就是把基层当作了“秀场”,认为在基层干工作就是一场“走秀”,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的履历“锦上添花”罢了。主动申请下基层,在自己的履历够了时,立马就要求调回机关,这似乎有点“卸磨杀驴”的意味,因为在这半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中,他只关注了自己的升迁,却从未关心基层民意。

  显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设置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例如要求“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必须满两年”,这并不是一个徒有其表的指标,而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引导更多的机关干部到基层去,了解实情,也积累经验;同时,也只有在基层真正工作过的人,当上领导干部后才能够把得住方向、做得了实事。

  所以,基层工作经历不是一个“纸上”的软指标,而是一个应该落在“田间地里”的硬指标。基层不是“秀场”,而应该是机关干部的“练兵场”,用真抓实干练好硬本领,也切切实实地为民做实事,不要让“补经历”,污了基层、伤了民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