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井桥打人事件:惩恶扬善,立竿见影

2018年05月22日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挺对不住人家的。”这是18日,在双井桥光天化日之下,打人的黑衣男子被抓后——经警方披露,该嫌疑人名为马某儒,说出的忏悔。这两天,发生双井这一北京最为繁忙路段的这起打人事件,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而北京警方的快速处置、及时的信息披露,不仅平息了事态,更赢得了美誉。

  看过当天打人视频的市民,大概都还对画面里黑衣男子狠辣的出手心有余悸。在人多车多、路况复杂的双井路口,无论开车还是走路都要加倍小心。同样,如果发生了小小的剐蹭或磕碰,讲理的人也都会采取克制理性的态度解决问题。而这位言行举止跟“儒”一丁点关系都没有的年轻人,自己有错在先,又在对方理论时不问青红皂白大打出手,其平时为人处世态度之蛮横、狂妄,可见一斑。尤其是,有懂行的人士看出,马某儒多次用拳头和膝盖猛击对方,甚至一度采用了锁喉等专业格斗动作,最后要驾驶摩托车离开现场的时候还不管不顾地差点撞到人。

  对这样嚣张的危险分子,心有余悸的群众也许会猜测“他是不是有什么来头”,也许会担心是不是又冒出来一个“悍匪”威胁到大家平凡幸福的生活……结果,也就一天时间,北京警方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不仅在房山良乡某小区内抓住了打人的嫌疑人马某儒,还一并抓获了明知其涉案藏匿却提供帮助的马某德(马某儒之父)。更重要的是,直接处理此案的朝阳警方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传统纸媒和电视台等传播渠道,接二连三、及时准确地向广大市民通报了案情进展,让心中惴惴不安的人放下了担忧,可以继续像往常那样平静地行走于街巷之间;让喜欢“编故事”的人闭上了嘴——案子办得就是这么扎实、利落,信息透明、公开及时,就是从源头上杜绝了各种不靠谱谣言滋生的机会,大大提升了警方的公信力。

  “以民为本、保境安民”,从来靠的都是硬桥硬马的真功夫。就像这次参与抓捕马某儒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察老吴,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他曾获得世界警察搏击大赛冠军。马某儒那些对付良善百姓的野路子,在我公安干警的真本领面前,只能乖乖束手就擒。

  古语有云:“用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警方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双井打人”事件公平公正、及时迅速的处置,彰显了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态势。要让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离不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离不开“惩恶扬善”的每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