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引领英国“锈带”城市转型

2018年05月22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桂涛

  谢菲尔德位于英格兰北部,是英国著名的“钢铁之城”,它曾是工业革命重镇,因技术创新与全球化而兴起,不锈钢和坩埚钢都在这里诞生。

  上世纪70年代,因国际竞争加剧、煤炭工业衰败、人工成本增加、环境污染严重等原因,谢菲尔德沦为英国“锈带”城市。近年来,谢菲尔德正从老钢铁工业城市成功变身为体育与科技之城。走在谢菲尔德街头,可以看见不少红砖厂房已经被改造成博物馆或创意展示中心。这里的华人将谢菲尔德亲切地称为“雪埠”。

  在城市从传统工业制造业向高端技术制造业的转型中,谢菲尔德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告诉笔者,大学在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技术人才培训、尖端科技研发等方面为老工业基地转型作出贡献。

  谢菲尔德大学是罗素教育集团中的一员,是全英知名的优秀研究型大学,其工程系93%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及“国际优秀”标准。

  从2001年起,大学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与波音等世界级公司联办“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立科技园区,改善了谢菲尔德的基础设施条件,并以企业“点题”、出资赞助的方式研究先进机械和材料,为包括航空航天和其它高价值工业制造领域服务,让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实现无缝对接。颇具象征意义的是,“中心”建立的地址是曾经废弃的煤矿,那里曾因劳资冲突发生流血纠纷,现在却率先走向重生。

  “中心”不仅仅是中国人熟知的“产学研一体”,大学与企业直接合作,企业投资、大学提供人力和技术,并进行实际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各方优化生产流程,成熟后直接变成企业的生产标准。“中心”相当于企业的研发部门和试生产部门,大学直接与企业和最终产品对接,实现高科技技术到产品的直接转化。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居峰介绍说,目前“中心”拥有超过80名付费会员,包括波音、空客、劳斯莱斯、BAE系统公司等,采取二级会员制:一级会员费用为每年20万英镑,在董事会拥有席位,对中心的未来研究方向有话语权,可参与并获得所有通用项目的结果;二级会员费用为每年3万英镑,可以参与并获得所有通用项目的结果,可共同推举一位董事参与董事会。这相当于大企业投资研究出的技术,在“中心”内实现知识产权共享,为其服务的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提升,从而使最终产品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这种模式下,“中心”实际担负的是工业所需关键技术主要提供者的角色,通过大学与企业的结合,将生产创新项目直接从大学研究推向现实生产,实现高端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和技术工人的连续培训,通过高端技术制造业促进当地城市经济的转型。

  “中心”的设备使用和研究资源向所有制造业企业开放,为先进的制造业公司提供专门知识和尖端设备,为不断追求卓越的精密工程(如航天、发动机、核能源和医疗等)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定制零件研发。与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被平台成员共享,困扰制造业技术革新的经络得以打通,整个机构良性运转,新技术高速迭代。

  “中心”成立后带来大量的高端制造业回流,其周边的老矿区就业率从80年代初的4%上升为目前的86%。这种“中心”模式对中国的老工业城市转型也带来启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