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业 别先想着做富豪

2018年05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俊生

  当整个社会把聚光灯集中在富豪身上,特别是不断出现的种种富豪榜,也产生了很强烈的炫富作用,使年轻人产生了一种浮躁心理,似乎创业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富豪。

  -------------------------------------------------

  中国著名企业家、福耀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与著名财经记者吴晓波的对话中,说到了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进中的创业潮。他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了,今天注册公司,最好明天上市,成为中国首富,这就是他们的想法。曹德旺以他特有的语言说,这么年轻,如果变成首富了,到30多岁以后怎么办,做什么呢?不做人了,要去做神仙了。

  随着经济转型的不断推进,我国正在出现一轮新的创业投资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满怀憧憬投入其中。今天的市场,已经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第一次创业潮。对于年轻人来说,今天的创业已经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培育,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成熟,创业投资不仅不再像前辈那样要承受种种观念束缚的压力,而且还能够得到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但是,换一个角度看,三四十年前的市场,还是一张白纸,只要善于动脑筋,又肯吃苦,创业投资时很容易为自己打开一片天地。而今天,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再要开拓出一方天地,需要付出的心血并不比上一代少,甚至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会远远低于预期。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投身创业,还面临一个老一辈创业者未曾面对过的现实问题。几十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出现了很多创业的成功者,特别是涌现了很多富豪。这些进入富豪阶层的人物,大多数都是凭借自己多年的辛苦奋斗,并且抓住了市场机遇而成功的,他们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励志的目标,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当整个社会把聚光灯集中在富豪身上,特别是不断出现的种种富豪榜,也产生了很强烈的炫富作用,使年轻人产生了一种浮躁心理,似乎创业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富豪。很多年轻人投身创业,正像曹德旺所说,憧憬的是今天注册建立企业,明天上市,后天就成为首富。

  这种“一口吃个胖子”的心态,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浮躁对创业投资的不良影响,它对年轻人的创业是非常有害的。回顾老一辈的创业,一些今天已功成名就的大企业家,如福耀玻璃的曹德旺、新希望的刘永好、娃哈哈的宗庆后,其年轻时无一不是从最微不足道的生意做起,即使是今天声震全球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年轻时也是从“跑街先生”做起,在香港街头栉风沐雨。他们在创业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富豪甚至首富,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登上顶点。而在他们身后,更有数不清的非富豪人物,创业几十年,至今只有一家小作坊,一个小商铺。可能这些“小人物”对社会的贡献不能和富豪相比,但正是他们组成了社会经济的基础,他们同样值得尊敬,同样是创业的成功者。

  当然,今天的市场比起当年的市场有了发展,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一些创业者实现财富的“爆米花”式膨胀,特别是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当下,创业有了新的门径,因此成为富豪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有了捷径可走,似乎不再是梦想。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创业投资,都需要对市场作出精准分析,并且承担市场风险。在资本市场上,确实存在凭一个概念到处忽悠的所谓创业者,甚至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一夜暴富。但是,这种贩卖概念的忽悠可以得逞于一时,却不能保持几十年的基业长青,一旦泡沫刺穿,不仅创业梦破灭,而且还会累及身家性命。在资本市场上,这种因为忽悠而最终栽了大跟斗的人,并不在少数。

  市场已经发展,已经变化,但是,创业所需要的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即使创业成功,即使成了富豪,仍然不敢稍有懈怠。李嘉诚90多岁了仍操持着他的企业,直到前不久才退休。曹德旺也是70多岁的老人了,但仍然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勤劳得像是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从来都没有以一个富豪自居。年轻人应该有理想,想当上富豪也没什么不对,但当一个年轻人投身于创业的时候,记住业界前辈的诫勉,学习他们的刻苦精神,也许可以让自己在创业的路上,更能经受住各种困难,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