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岂能成为“少数人游戏”

2018年05月2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维护中小投资者权利,不能仅仅靠公司自律,除了投服中心发力、“小散”们“觉醒”之外,更要严明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者严肃查办。有关监管部门只有依法依规处置漠视中小股东权利的行为,让其付出相应代价,才能遏制股东大会变为“少数人游戏”,才能还上市公司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  

  作为上市公司的权力机关,股东大会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公众投资者集中行使股东权利的重要时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存在“一言堂”“走形式”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少数人游戏”。(5月21日《经济参考报》)

  媒体报道披露了资本市场鲜为人知的一幕。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运作机制已有明确规定。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公司法行使职权。公司发行新股及可转债、对外投资担保、修改章程、调整注册资本、选举董事监事、转让受让重大资产,以及合并、分立、解散或变更公司形式等重大事项,都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及表决。《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更是明确,公司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召开股东大会,保证股东能够依法行使权利。

  但从实践来看,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召集及召开过程中仍然问题重重。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流于形式,难以达到让股东了解上市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发展的作用,俨然成了“少数人游戏”。

  分析原因可以发现,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机构投资者少、散户多的特点,部分上市公司则由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掌握大部分股权;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参会成本、专业知识、投资目的等方面的考虑,中小股东本身参会意愿不强;再有,部分上市公司无意或故意出难题、设障碍,令公众股东特别是中小散户参与股东大会行使权利难上加难。

  无论如何,股东大会成为“少数人游戏”,让众多“小散”们的权利成为画饼,不仅违法违规,而且可能导致一手遮天、独断专行,甚至滋生财务造假、肆意侵吞上市公司资产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给资本市场蒙羞。

  因此,采取措施让股东大会回归本来的性质是当务之急。首先,此前成立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具备组织性、独立性、非营利性和专业性要素的公益性组织,应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履行法律赋予的股东权利开展行权,弥补投资者“股东身份”的特殊保护机制缺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持股行权和维权。同时,中小股东也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通过股东大会这一渠道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充分行使表决权。

  而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必须为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创造更多更好的便利条件,利用好年度股东大会这一重要平台,展示公司经营能力,倾听股东声音,重视股东权利,完善公司治理。维护中小投资者权利,不能仅仅靠公司自律,除了投服中心发力、“小散”们“觉醒”之外,更要严明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者严肃查办。有关监管部门只有依法依规处置漠视中小股东权利的行为,让其付出相应代价,才能遏制股东大会变为“少数人游戏”,才能还上市公司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显现三大亮点

     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谁在“华丽转身”谁在“变脸”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