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破解社会主要矛盾

2018年05月21日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万俊毅

  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指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之策。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新时代省情农情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全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彰显,更是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郑重宣告。

  广东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着力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实施粤东西北发展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然而,相较于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言,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和粤东西北农村地区发展不充分。

  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以2016年数据为例,从总量看,粤东西北地区年末常住人口数量占全省的比例为45%,而地区生产总值占比却只有14.68%。从收入看,在四大区域中,山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967.6元,仅为珠三角地区的44.80%。从支出看,在有乡村的20个地市中,东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最高,为21539.4元,是湛江的2.17倍。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2017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975.1元,约是农村的2.6倍。三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程度差异扩大。我们综合使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多个指标的一项研究发现,2008年以来全省城乡协调发展程度总体处于中等水平且态势稳定,珠三角地区在高位协调并呈现明显上升势头,而粤东地区处于低度协调且出现下降趋势。如果从更小的街道与乡镇、居委会与行政村直至家庭单元比较,则发展不平衡现象更为突出。

  粤东西北农村地区发展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一是发展总量不够丰富。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总量规模偏小,除阳江外的11个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年底还有100多万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农业供需结构矛盾突出,农产品滞销事件不时出现。二是发展程度不够充分。2015年粤东西北地区人均财政收入为2034.3元,不及珠三角地区的1/5;2016年粤西地区只有7.9%的村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大大低于全省平均值23.2%;2017年还有23个县市区的农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发展态势不够平稳。广东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粤东西北农村地区,全省农村户籍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为4.55%,发展能力欠缺和疾病使得不少贫困户脱贫后返贫。值得说明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上述指标分析的力度虽然有限,但足以窥斑知豹。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亟待乡村全面振兴

  2017年年末,广东常住人口有11169万人,其中乡村人口数为3367.45万人、占30.15%,即使未来达到80%的城镇化率,仍有2000多万的乡村人口。广东要顾及农村地区二三千万人的幸福生活追求,就应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也是满足城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举措。农业具有提供农副产品、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调节生态平衡等多方面功能。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城镇居民不仅需要更多更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还渴望回归自然享受美丽的田园风光,更向往诗意栖居的如梦乡愁。这需要乡村的全面振兴才能持久支撑。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决不能因为第一产业产值占比下降和农村对经济增长贡献有限而不真正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坚决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引的方向部署和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农业农村工作的总抓手。

  二是以“双轮”驱动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驱动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双轮”,统筹推进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三是以“四个优先”保障乡村振兴的投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优先考虑干部配备,优先满足要素配置,优先保障公共财政投入,优先安排公共服务。如此才能加快构建振兴乡村的组织、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保障乡村在一定时期内有追赶城镇的发展速度。

  四是以改革创新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建设,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创新基层组织体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实现农业农村发展提质增效。

  五是以先行先试的勇气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必须以先行先试的勇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东人民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推动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乡村振兴、粤东西北地区较快实现乡村振兴、省定贫困村跨越实现乡村振兴,努力使全省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