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声蛋糕店”再多一些

2018年05月21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周珊珊

  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聚集,让残疾人也成为社会的“承重墙”

  助残日,看视频。广州有家“无声的cake”蛋糕店,店里聘请听障人士做店员,用手指比划着提供服务。店员小哥服务过程中一直保持着暖心的笑脸,拿错了蛋糕,还不好意思地笑一下,跟客人确认。有网友评论说:“一看到他的笑容,觉得好暖,好治愈”,这段视频收到了近200万个赞。

  这事儿的确值得赞。小哥自立自强,而且这么温暖,让人感动;顾客不急不躁,耐心配合,这也让人舒服;更值得点赞的是用了心思、做了创意、投了钱做这个店的人,给残疾人提供了自食其力的平台,支撑了笑脸的持续绽放。

  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八个全国助残日了。长期以来,社会给残疾人的生活和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帮助。现在漫步城市里,盲道、无障碍电梯、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已经比比皆是。各种慈善活动早已司空见惯,从早年的一块白布一把推子、帮残疾人理发,到今天的帮盲人“看”电影,在有些城市已经坚持了10年。

  然而,相比较而言,在生活便利上帮助一下残疾人,容易一些;从工作层面,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和健全人一样成为社会的“承重墙”,难一些。像“无声的cake”这样的助残店、助残平台,我们总希望能再多些,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往这边聚集。

  这种聚集,可以是爱心驱动,是承担社会责任,但也合经济逻辑:残疾人也可以是优秀的劳动者,能释放出想不到的生产力。现代商业已经进入到体验经济阶段,一件商品,光有实用价值,不见得就好卖;得有情感价值,唤起消费者的情感体验,甚至有价值观的熏染,才能形成用户黏性。残疾人小哥温暖的笑脸,自强而温和的姿态,店内温馨提醒大家“大拇指轻轻弯曲两下”表达感谢的爱心招贴,都会共同形成一种暖文化氛围,这种氛围与商业利润可以相得益彰。

  生意是好生意,助残是真助残,可以两头都占。两头占,才长远。

  社会力量的汇集,也需要政策引导。截至去年底,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城乡942.1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期待政策继续发力,社会力量继续聚集,让残疾人的就业之门开得更大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