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速降费措施落到实处

2018年05月21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5月17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

  上述举措早有预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明确提出了相关政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我国网络提速降费的力度越来越大。比如,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宽带端口;降低国际长途和国际漫游资费;下调互联网专线资费,帮助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创业等。此次进一步提速降费,适应了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必将降低信息化服务应用成本,使信息服务能让更多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切入口,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4G时代,正朝着5G时代迈进。作为光纤覆盖全球最广、光纤宽带用户总量及占比全球最高的国家,我国需要通过提速降费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优势,以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支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所以说,提速降费看似始于运营商,落脚于千家万户,却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另一方面运营商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把提速降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国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