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机会绝不仅仅属于巨头

2018年05月18日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不少产业几乎都已经被实力强大的巨头把持着,这些巨头在经济实力、技术、人才上都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有人会问,未来是不是一个巨头的世界,会不会新兴的企业很难有自己的机会?甚至有人说,今天创业已经太晚了,因为我们永远不可能与巨头竞争了。

  笔者相信,这个世界不是属于巨头的,而是属于创新者的。如果没有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模式,也不会产生新的巨头。越是技术更新快、新技术不断出现的领域,这个特点就越明显。相对传统的领域,巨头的存在就会较为稳定,而越是新兴的领域,越是面对新技术冲击的领域,新巨头出现的几率就越高,老大的位置就越难坐得稳定。

  如医疗领域总是那么几家著名的医院,别的医院要想成长为巨头,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这包括资金、人才、品牌各个方面。要短时间内成为巨头很难,在这个产业,会有巨头恒大的感觉。

  但是新兴产业却不同,发展越快,巨头越是经不住考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就是如此。仅仅20年前,作为巨头的四大门户网站占据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先机。这些老大一时间拥有了巨大的品牌和资金实力。但几乎是转眼之间,BAT就取代了四大门户,成为新的巨头,现在进一步变成BATJ。随着5G的到来,智能互联网将把智能交通、智能健康管理、智能家居等带进千家万户,这个过程会不会创造出比肩甚至超越BATJ的巨头,一定是有这个机会和可能的。

  不仅中国,全世界也是一样。我们曾经看微软,那是一个不可能超越的巨头,它集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浏览器为一体,形成了强大的垄断力量,很难设想,谁能超越。但是很快谷歌、脸书的风头就盖过了它。即便是传统的零售业,即便是曾经难以撼动的沃尔玛,现在也不得不积极应对亚马逊的新模式。手机行业更是诠释了什么叫“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因为很难有一个品牌能维持15年以上的霸主地位。

  今天我们正面临新一轮信息革命,智能互联网的到来将把信息通信、大数据、智能感应、智能学习的能力,渗透到任何一个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传统行业曾经的巨头都会面临冲击,同时产生新的巨头。这些新巨头不是通过几十、几百年的慢慢积累而成,而是取得了技术、模式、能力的突破,并依靠这些突破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获得优势地位。

  巨头是干什么的?巨头是可以被用来抱大腿的,但更应该是被用来超越的。在新的信息技术不断渗透到传统领域的时代,每一次大的技术突破,都会伴随商业模式的改变,甚至社会结构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老巨头失去机会,新巨头出现,或是老巨头还在,但是又有更多的新巨头掩盖了老巨头的光芒,这恐怕难以避免。所以,别总想着机会都被巨头霸占了,机会永远都会有的,机会属于改变世界的人。(作者是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