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县域覆盖面积广,人口庞大,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一半以上,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新形势下,更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40年来,支撑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资源环境、产业结构、发展动力等,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和新变化,如果发展理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因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其次,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条件不一样,各地发展也不平衡,要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从县域经济的基础条件、资源环境、文化认同等实际出发,将新发展理念与本地经济特点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走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子。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实体经济上做文章。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业态集聚壮大,全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要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催生传统产业增长的新动能。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传统产业旧有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只有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结构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使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使传统企业真正由大转强、变优。

  二是要启动创新这个新引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吸收先进技术等,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健康、大旅游、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动能。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实现新型城镇化与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文化旅游的良性互动,加速形成城市、商业、文化、旅游、信息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体制机制问题。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靠改革解难题、促发展。应该看到,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县域经济要实现长期快速发展,就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以政府、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三方交互融合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要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好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中共福建省惠安县委书记 黄文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