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年马克思的峥嵘岁月

2018年05月17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毛梓铭

  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之际,一部在2017年柏林电影节上受到广泛关注的电影——《青年马克思》,日前登陆国内各大院线,让中国观众得以透过银幕走近青年马克思的峥嵘岁月。

  电影讲述了青年时期的马克思与恩格斯由相识相知到一同撰写《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过程。独特的叙事模式、丰富的镜头语言不仅让观赏性大为提高,也引发了在场观众对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强烈共鸣。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理想的一生。1844年,马克思通过《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写作,第一次系统论证了共产主义下的人类解放。私有制是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核心。影片中,从开场的林木盗窃案中农民的任人宰割,再到恩格斯父亲工厂里纺织女工的悲惨处境,直观揭示出了马克思理论逻辑的现实来源。正是站在人的立场上,马克思提出并创立异化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劳动产品的异化、人与生产活动的异化、人与类本质的异化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异化。因此,消除异化、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成为马克思的毕生理想。影片也通过许多日常生活的演绎,表现出青年马克思平凡而真实的一面,让伟人的形象更加丰满有力。比如,他与燕妮的嬉笑打闹,与恩格斯的把酒言欢,以及颠沛流离时的无助苦闷等等。在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他的思想却给整个世界和受压迫的无产阶级带来了不平凡的光芒。两相对比,马克思执着追求人类自由的崇高理想也更加让人敬仰。

  马克思的一生,是战斗不息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影片开头,面对《莱茵报》同仁的怯懦与恐惧,马克思大声疾呼:“我不要软绵绵的战争,我要大刀阔斧!”在与青年黑格尔派、与蒲鲁东、魏特林的争论中,他反复强调,对抽象概念的讨论是无用的,重要的是建立指导革命的纲领和理论。因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他同恩格斯领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热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巴黎公社革命……为改变人民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始终站在革命的最前沿,以满腔的热情和斗志投身人类解放的伟大实践。

  影片最后,时间行进至1848年。那一年,马克思与恩格斯合作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世界。也是那一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席卷欧洲,工人阶级掀开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篇章。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必须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的奋斗精神与人民立场,不断从中汲取智慧,不断开辟新的境界。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