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食堂”被封号 流量生意耳光响亮!(图)

2018年05月14日 12:41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约谈中,相关部门要求该号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二更创始人深夜道歉:永久关停二更食堂 CEO李明被免职。

  商业网站的“算法”不是中立的,头部大号的“流量”就是天赐的吗?

  “二更食堂”事件,大概耳光响亮地回答了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空姐遇害”事件发生后,人人都在痛骂凶手,相关大号却抢镜地秀下限——11日晚间,知名自媒体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头条推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用词之猥琐、格调之低俗、行文之恶毒,瞬间从“毒鸡汤”等传统争议爆文中“脱颖而出”,成为所有读者追打海扁的无节操烂文之“集大成者”。

  空姐遇难,痛惜生命与反思安全都是人之常情,编纂故事或渲染情节就显然是别有用心。把“人血馒头”当热点来蹭、把人命事件当生意来消费,终于引发众怒,终于“不作不死”。只能说,天量的举报和投诉,大抵代表着这个流量年代尚且温热而公正的世道人心。

  在“空姐遇害”事件上吃相难看的,又何止是一个“二更食堂”呢?有案可稽的是,另外一个自媒体大号,也是因为“借势”悲剧,阅读量破了100万,于是小脸通红地奔走相告,要给求转载的其他自媒体“统一开白名单”。再往前,今年1月25日,80后创业天才茅侃侃自杀。26日,王利芬在微博上庆祝文章因谈论了茅侃侃而得到了10万+,开怀大笑的表情引发诸多网友的反感和抨击……当一个社会以消费悲剧和伤痛为“嗨点”的时候,谁还有脸谈什么“三观”?

  碎片化阅读时代,流量生意是很容易失控的。道理很简单,新媒体的本质还是“媒体”,尤其是产业化的头部大号,已经成为标准的内容生产者。于此语境之下,如果内容管控与底线监督缺位,基于“流量变现”规则之上的生存焦虑,就必然会突破公序良俗的底线,从而剑走偏锋、从而利益为王。“二更食堂”也致歉了,但是这份致歉信,似乎未能抚恤激愤的网络民意。所谓“这次的严重错误显得业余而不可思议”的说法,大概也只是“自罚三杯”:热文发布机制是偶发性失灵吗?道歉是在约谈前还是约谈后呢?这一轮石破天惊的操作,哪里是什么“业余”,而是处心积虑的“专业”与“精明”罢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媒体江湖也是这个道理。值得肯定的是监管部门反应迅速,没有让这场大号的低俗营销沦为口水战。只是,罚单绵柔、手段轻巧,给当事人及家属造成的“二次伤害”巨大。放眼全局,清理虚假浮夸的“热点爆文”,监管工作也许还没有整装出发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