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钱能吸引人才,那留住人才靠什么?

2018年05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尽管“撒钱”的方式对吸引人才的确有很大作用,但这种作用还是单方面的。如果希望人才能长期留在这座城市生活,就必须要了解人才的各方面需求。

  多个城市的“抢人大战”持续升级。有关专家指出,虽然众多二线城市都在积极抢夺人才,但抢到之后要留住他们,却并非仅靠地方政府大把撒钱就能实现的。当下,这些社会的中流砥柱需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一处安身立命的居所。

  撒钱式“抢人”不一定能留住人才,但是没有相应待遇的支持,“抢人”一定会陷入劣势。首先明确一点,我们要争夺的是“人才”,而非人口。对于人才来说,获得感和认同感尤为重要。所以,如何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重视,如何让他们觉得在这个地方可以大有作为,都是关键点。

  对于多数人而言,金钱待遇往往意味着相应的身份认同和能力认可。“你有多大能力,你获取多大利益”这是对等的判断,并不违和。你告诉一个人,你觉得他是人才,但却不能给予他足够的让其觉得自己被重视的待遇,那又如何证明你对人才的重视?

  应当说,“撒钱”本就是吸引人才政策的一种。我们只能说仅靠这种政策不一定对所有人都有效,但不能说这种方式不妥,更不能说这种方式无用。考虑到目前的社会环境,“撒钱”还是能够起到非常明显的吸引人才的作用。但如果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并让人才能够安心留在这座城市发展,则相关的配套政策一样也不能少。

  比如,江西南昌前段时间公布了《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除了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安排100亿元人才发展经费外,更引人关注的是其针对不同人才层次推出的“一事一议”,以及人才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入学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这份意见,在一个弹性空间内,尽量考虑到了人才在一座城市发展所需要面对的各方面问题。

  尽管“撒钱”的方式对吸引人才的确有很大作用,但这种作用还是单方面的。如果希望人才能长期留在这座城市生活,就必须要了解人才的各方面需求。人才服务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不能亏待人才,这是一个互相服务共同发展的过程。如果城市把人才“落下”了,那么最终人才也将“弃城而去”。(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城市争夺人才,不是钱“烧”得越多越好

     “育人才”远比“抢人才”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