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商家营销滥打“悲情牌”

2018年05月10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山西省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 

  悲情营销套路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电商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商家在平台上做销售文章。于是一些商家利用人们有爱心有怜悯心的人性弱点,大打“悲情营销”牌:从“老板疯了,老板娘跑了”到“身患绝症”等编个“悲情故事”卖苹果,卖大蒜,卖农产品和商品此类,不一而足。往往令不少爱心人士上当受骗,闹出“爱心苹果”吃不完的苦涩笑话。【详细

  在消费者见多识广、日益成熟的时代,“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式的吹嘘,很难让人轻易相信,而利用公众的爱心打“悲情牌”营销却往往能屡试不爽。悲情营销的套路虽然能获得一时之利,最终却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尤其在资讯极其发达的当今时代,纸更加包不住火。一旦“悲情牌”泛滥,套路被揭开也就成了必然。即便一时没有揭开,靠“悲情”营销,也会给产品的品质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爱心最多只能救一时之急,绝不可能“包买”一世。正是看到“悲情牌”营销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的严重影响,临猗县政府才发布声明进行干预。【详细】  

  营销并非只有“赚眼泪”一条路子 

  经济学的角度讲,单一“情感营销”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也就是说,用得越多,大家也就越麻木,效果越差。所以山西临猗县政府担忧的,也正是不当营销会形成信任透支,甚至会有“重营销、轻质量”的负面引导之效。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稍微透视一下我国农产品特别是生鲜水果的营销现状。

  首先,过度依赖于情感营销,说明农产品的营销渠道依然单一。过去,一些“滞销”之所以发生,根本原因在于冷链技术发展不足,农户过于依赖“下乡收购”,果农具有相当的被动性;现在,提高老百姓收入,就得在他们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包括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广农村的好东西。其次,只有渠道多样化,营销策略才能丰富起来。在这方面,恰当的情感融入无可厚非,但情感的方位可以有很多种。近年来,有的农户主打“短视频”,有的农户以“绿色”为卖点,结果也可以卖得很好,说明了营销并非只有“赚眼泪”一条路子。【详细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高,商家的营销手段在未来必将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局面。但是,“滞销大爷”事件无疑是对所有商家的警醒:“悲情营销”可能涉嫌违法,而一旦触碰到法律的红线,纵然妙手生花,赚得盆满钵满,终不过是镜花水月。等待黑心商家的,只可能是法律的严惩。【详细

  情感营销可以用 但要用得合理

  回到情感营销的本质上,这不仅仅是社会道德、商业伦理问题,也关系到法律问题,虚假营销,长期看或许还有经济上的弊端。我们需要直面它,地方政府要注意引导,商家则应以诚信为本,电商平台也该负起责任,对这类图文一致的“情感营销”来个大排查。社会信任是一种有限度的、脆弱的宝贵资源,需要慎用、用好,动辄滥用同情心,并不可取。【详细

  “悲情营销”乱来就是“鳄鱼的眼泪”。但这种靠玩弄一些故弄玄虚的虚招来博得同情,蒙蔽的受众即使同情或支持也是一时的,等消费者恍然大悟,最终是站不住脚的,也是死路一条,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悲情营销具有煽情功能,它不能无中生有地作秀和滥用。对于“悲情营销”涉嫌欺诈销售,有关部门当该出手时就出手,一经发现当以法严厉处罚,让其吃不了兜着走。【详细

  微言大义: 

  @昆仑:遵守市场运作规律,善心反而会阻碍社会经济发展。

  @我叫大美女12321:买过一次顺丰帮助出售的滞销梨,12元包邮,包装非常好,送货速度快,这种是真的在帮助农民。希望这种活动不要随便乱用,让真正想帮助人的人献出爱心。

  @听蕉:你们有没有想过最难过的是老大爷,他露出这种表情也许是因为他真的有自己的难处,很可能他自己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上帝心疼的男人:利用同情心赚钱,最可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悲情营销”虽然不一定是“虚假营销”,但商家一次又一次地利用消费者的同情心,难免让人怀疑有欺骗敲诈之嫌。虚假的“悲情”透支着民众的信任,真正的滞销却得不到有效解决,长此以往,市场的营销秩序会被破坏,而社会也会变得越发冷漠。想要向他人营销,首先要做好自己,商家还是应多从品质出发,用优质产品和贴心服务赢得消费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