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证明活着被抬上楼”暴露啥?(图)

2018年05月08日 11:33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红安一名90岁的老人,退休后在武汉与55岁的小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存在误会,女儿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参加社保年审。办公室在三楼没有电梯,白霓找人抬着轮椅上的父亲爬上三楼。相关负责人事后称很惭愧,将争取上门服务。(5月7日《楚天都市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为了证明自己活着,90岁老人必须从武汉赶到黄冈红安县,这种机械、呆板且折腾老人的社保年审不是在为退休老人服务,而是在“宣示”社保局的权威,不提供上门服务,也不会“下楼”采集信息,必须把老人抬到三楼,这不仅是在为难家人,也是要折老人的寿,即使没有这样的主观想法,但是,服务态度、服务行为和服务效果毫无掩饰地“写明”了这种观点,无须特别解读。

  不知道沟通存在什么误会,也不知道老人家属惹毛了什么,但不能怎样,为人民服务是本职工作,不应该使性子和耍脾气,可是工作人员却不高兴了,不提供人性化服务了,非得要求一位90岁的老人涉远路、被抬着到社保局年审。这样一来,权力赢了,工作威风了,但是,舆论炮轰立马来了,社保局的服务态度、服务意识却下滑了,公信力受损了,算一算这笔账,真是亏得一塌糊涂。当然,对相关人员来说,工资照拿,福利照领,没有半毛钱的损失,所以傲慢就傲慢了,算不了什么。

  权力也学乖了,面对舆论监督,当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下一步将提高服务质量,争取对外地行动不便和年龄较大的老人,都能做到上门服务。不过,别高兴得太早,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承诺提供“上门服务”,而是“争取”,这句话里有“潜台词”。言下之意,这是一个软指标,它有两层含义:一来表明主观上愿意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但是,此事要向上级汇报,获得上级同意,否则不成;二来提供上门服务没有时间表,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是个未知数,不妨慢慢等吧。

  这种打太极的水平的确高,可以轻松打发媒体记者,轻松过了舆论监督关。同时,也再次见证权力的狡黠,面地舆论监督,学会了使用“外交辞令”。由此可知,政府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诚意有几何。不由得想起李克强总理的一句话: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社保局提升上门服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加,损害了工作人员的利益。由此可以解释社保局为何非得要90岁老人长途跋涉,且到了社保局楼下也不行,必须抬到三楼年审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