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中国情结

2018年05月08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热闹非凡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过去两天成为坊间追逐的话题。

  “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有很多机会”,“中国股市将会跑赢美股”……众多金句成为同行报道时使用的标题。也有现场媒体统计,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有5位来自中国股东的提问,6次提及有关中国的议题,“中国”成为问答中频繁出现的字眼。

  虽然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乐观,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劲仍然是共识,这应该也是巴菲特看好中国的一个原因。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答卷开门红,主要指标优于预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持续。尤其是利润结构有所优化,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制造业的比重为83.9%,比1月份-2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另据测算,1月份-3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10.7%,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结合消费增长强劲,就业形势良好,物价水平稳定等综合表现,这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果正在显现,经济增长新动能在逐步崛起。

  另外,中国目前不断推出的加强金融监管、化解债务风险等经济改革举措将为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在中国经济由高数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创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将日益增强。基于此,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世界银行4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份的6.4%上调至6.5%;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GDP预计增长6.6%。

  回到资本市场层面来看,随着港股通额度扩大、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顺利实施,以及即将成行的“入摩”,A股市场国际化继续迈出坚定步伐;创新制度安排,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市场各方热盼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言,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分享优质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还便利独角兽公司实现低成本快速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资本市场的功能与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目标更紧密结合。

  与此同时,A股市场监管者继续深化改革,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发行、减持、退市制度,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鼓励支持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可交换债、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实现债券市场数量与质量并重,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不断强化,严厉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使市场生态得以净化。

  A股市场不断焕发的活力或许是巴菲特认为中国股市将会跑赢美股的重要理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