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夹馍小店走红彰显劳动价值

2018年05月03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18年前一位名叫李岩的人推着一辆小车卖肉夹馍,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门口扎下根来,因其肉夹馍口味佳,他的小店渐渐走红。

  把平常的肉夹馍做得不同凡响,这正印证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老话。从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的“一口清”“一抓准”,售票员李素丽的“活地图”,宁波环卫工人徐辉融汇着物理学、统计学和心理学的“徐式扫地法”,到现在李岩靠对肉夹馍的坚守,也能在杭州扎下根来,无不证明了过硬乃至出众的技能永远是成功的秘诀。

  一个肉夹馍能让大学生排起长队,能让人“特意多方打听找寻过来”,这当中必定有着超出常人的心血和汗水。李岩回忆当初推着平板车的日子时说:“那时候真是风雨兼程啊,一站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家里,脚都是麻的,切肉的手都是肿的。”当前,不少年轻人怕吃苦,不愿付出艰苦的努力,既向往功名,又眼高手低,当这些年轻人抱怨挣不到高薪时,不妨先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像李岩那样努力付出,自己又有啥大技能。

  人生应该有高远的理想,但不妨从最基本的生活工作起步。这固然仍是老生常谈,然而于当今某些浮躁风气,却实在可以当作一堂励志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钱夙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