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大屏“晒”老赖,这巴掌打得爽

2018年04月28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安徽商报》消息,近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五一小长假出行高峰,在人流量大的安徽各重点中心火车站集中曝光“老赖”。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利用火车站大屏集中统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国尚属首例。(4月28日中安在线)

  诚然,“老赖”是诚信之敌、法治之恶,也是市场之害和社会之毒。“老赖”行为不但失信违约,而且违法违规;不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经济秩序,更对法治权威和诚信体系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并形成了“要账难”和“执行难”的突出问题。可谓害莫大焉。

  可是,对“老赖”的追讨却并非易事。这除了是因为“老赖善赖”,要么是狡兔三窟、难觅踪影,要么是推三阻四、就不还钱,还有的干脆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完全一负赖皮模样,令债权人很头疼以外,关键还是由于对“老赖”的制约不够到位、制裁不够严厉,让其很少吃到“苦头”,却常能尝到“甜头”,这才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使其更加无所忌惮。简言之,对很多赖账成性的“老赖”来说,不逼到墙角,他是不会履约清账的。

  那么,“老赖”问题真是无药可治、无计可施了吗?非也!只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社会“同仇敌忾”,从各个层面、各个方向对其“围追堵截”,进行共同施压和联合惩戒。进而抓住其“要害”,控住其“软肋”,拉住其“后腿”,堵住其全部“赖路”,实现“一次失信、时时受限”。让他们高消费享受不成、借款借不到、投资拉不到、项目干不了,甚至连高铁、飞机也坐不了,在生活中、事业上处处受制、寸步难行。同时将他们的“赖行”全面曝光,并严格依法施以重罚,使其承受舆论、法律和经济的多重高压,背负上沉重的“老赖”标签,切身感到赖无可赖,更得不偿失,看他们还怎么赖,又怎敢赖?

  现在,随着社会诚信建设的不断提速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逐步落实,人们看到,“老赖”的日子正越来越难过。例如从“五一”开始,包括种种“老赖”在内的一些特定严重失信人将坐不了飞机、高铁。而安徽法院在此次“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采取在全省各地的火车站大屏幕上公开“暴晒”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老赖”的做法,更等于是当着众人的面在“老赖”们的脸上狠狠抽了一记响亮的法治耳光。震慑作用和宣示意义不言而喻,也是大快人心。

  不过,应当看到“老赖”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对其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再接再厉,持续施压,不断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强化失信惩戒力度,继续探索、巩固和完善社会信用综合治理措施及体系,让公开曝光“老赖”等举措从一场“风暴”推广成为一种日常,将信用“笼子”越织越密,从而真正形成诚信走遍天下、失信进退无门的社会诚信格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