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不被关注的农村市场在成长

2018年04月28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杨华

  农村消费市场在最近十年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但是农村这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及其问题,长期以来却有意无意地被城市文化、城市消费品供给者所忽略。

  从调查来看,当前农村消费市场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一是虽然与城镇消费市场有层次和时间差异性,但正在快速向城镇靠拢和趋同,全国统一的消费市场逐渐形成。部分农民或农民家庭正在追逐乃至赶超城镇消费,城镇流行的消费品可以第一时间抵达农村为他们所消费。

  二是虽然农村消费市场还有区域的差异,但是不同地区农民消费的同一性正在加强。据笔者调查,东部沿海地区农民家庭在教育、健康和旅游等方面的支出占了家庭支出大头。相对而言,中西部地区农民家庭更多地将消费支出放在了食品和住房上。但是这方面这种情况正在较快地改变,中西部地区的农民也开始注重文化娱乐方面的时间和金钱投入。这就衍生了农村消费市场的第三个特征,即农村生产性开支虽然还占较大比重,但是农民家庭的生活性、文化性的消费也快速跟进。

  第四个特征是传统消费市场仍占主导,农民主要的消费需求还是通过传统的小超市、店铺、集市等来满足,但是电商消费市场也开始崛起。

  农村消费市场的第五个特征是,虽然农民重积累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但是现代消费的理念也逐渐形成,尤其是在年轻农民一辈身上体现较为明显。有的农村年轻人开始通过贷款买手机、电脑、汽车等消费品。

  农村消费市场的这些特征及变化,给农民消费带来了积极的效应,但是农村消费市场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就第一个方面来说,伴随着农村消费向城镇靠拢和模仿,原属于城市的消费品被农民所消费,在农村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城市消费品的市场,但是由于过去这些商家的商品都是供给城市消费者,当农村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消费市场时,商家的供应链难以建立起来,假冒伪劣产品就可能填补进来。比如仿蒙牛包装伪造“蒙午”,将伊利改成“尹利”“伊和”,让农民难辨真伪。

  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在农村的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大,造成了农村商家的违法成本很低。农民的健康意识、维权意识也不强,只要吃不死人,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

  农村消费市场中很重要的一个消费是人情面子等文化上的消费,包括办酒席、建房、车辆、烟酒等,农民家庭在这些方面存在较大的面子竞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也使得消费本身成为农民的沉重负担。

  农村消费市场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这个市场的良性发展,既要开拓市场,整顿和规范秩序,指导农民消费行为,促进农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作者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