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怎么可能是“笔误”?

2018年04月27日 13:25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湖南常德一家旅行社日前推出一条旅游线路,在该线路的网上宣传中直接打出“恕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等字样,同时还指出如果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4月25日夜,当地旅游局对该旅行社作出立案调查、下架该旅游产品的处罚决定。(4月26日《法制晚报》)

  旅游市场面向所有的消费者,可现在竟然出现“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这让人大跌眼镜,而涉事旅行社辩称,这是相关工作人员的“笔误”,这话谁会相信?只不过是个借口罢了。最怕的这就是行业“潜规则”。

  “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这对于旅行社来说,是极有利的,记者会报道曝光阴暗面,导游会知道一些“内部秘密”,孕妇风险大,其实,有些旅行社是不接待老年人的,怕承担风险,这家旅行社也是将老年人排除在外的,因为游客的年龄也作了限制,要求24-69岁。年纪过大,是不会接收的。其原因则怕承担风险。

  从涉事旅行社的道歉来看,是缺乏诚意的,一方面将责任推给相关工作人员的笔误,“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怎么可能是“笔误”?如果是“笔误”,可能会只“误”了几个字,可通篇全是充满了歧视,那就不是“笔误”,而极有可能是“潜规则”了,只不过以往可能只在“内部流传”,成为工作人员的“处理原则”,而这次却是明明白白地写出来;另一方面强调无意中伤害到了记者、孕妇、导游等一部分客户,似乎是无心之过。如果真是“无心”,怎么仅仅针对这三类人群,为何不是其他人群呢?况且,还有如果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这一条,这难道也是“笔误”,显然不太可能;这难道真的是无心?显然也是不太可能的。

  旅行社做生意,是以诚心为本,是一视同仁的,来的都是客,可为何旅行社却要将记者、导游、孕妇排除在外呢?难道不想赚这些人的钱?原因恐怕只有一个,即涉事旅行社想赚的可能会赚一些“见不得光”的钱,这样才会怕记者怕其它旅行社的导游,又怕担当责任,就又有不接待孕妇的规定。

  旅行社是不是“笔误”,这不能任由旅行社自说自话,要进行调查,更重要的是,不能止于下架涉事产品,而是要让这旅行社进行停业整顿进行全面整改,更需要对旅游行业的潜规则进行清理,不要让其伤了广大的游客。任何游客都需要尊重,唯有打破“潜规则”,唯有让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厉的惩罚,才能还旅游行业“清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