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用品雪中送炭是当务之急

2018年04月25日 07:35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百善孝为先,这几乎是所有国人都认同的一个道理。但到底怎么做才算真孝顺,则是见仁见智。但对于社会养老助老机构、适老化商品生产商来说,关注老龄人口的真正需求,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和核心价值了。

  据本报报道,在前不久举办的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上,一个突出矛盾被与会各方关注,那就是:“目前市场上的老年产品和服务并不能和老年人的需求很好地对接”。乍一看,各种市场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理疗仪、氧气机、辅助用品琳琅满目,年轻人给家里长辈送礼时,焦虑的问题不是“没的买”而是“挑花眼”。但实际上,这些商品真正能够发挥效用的不多。老人们作为使用者,总觉得这些东西用起来要么太麻烦,要么不管用。在不少家庭里,它们新鲜两天之后,就成了吃灰落土的摆设。由此可见,产品设计师、生产商所瞄准的不是真正的使用者——老年人,而是会掏钱的那些晚辈。所以产品功能做得花样翻新、讲起来头头是道,但却忽视了最核心的价值——真正贴合老年人的需要。

  这个难题该怎么破解呢?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同样是专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本市隆福医院就做出了风格、做出了水平。据本报报道,2000年,隆福医院成为本市首批试点老年医院。如今,隆福医院初步建成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涵盖了老年人从健康管理到安宁疗护的全过程。这里有全科医生和护士专职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可以做静脉抽血、更换鼻饲管、更换导尿管、静脉导管的维护、术后拆线、清创、换药、健康指导等;这里还有老年医疗综合评估中心,面向疾病急性、亚急性老年患者开展综合评估,可以帮老人们合理搭配药物、做全科指导;这里还能帮老人们安详、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样的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花了将近20年。和市场上那些花里胡哨的老年商品比起来,这里不花哨、没噱头,相反,需要大量专业人员真正站在老年人刚需的角度,日复一日地全情投入,而且还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枯燥。

  如果老年医院都能像隆福医院一样,如果适老化商品的研发和销售都能学习隆福医院的这份用心,别说老人,就是如今人到中年的社会中坚们,心里也会感觉踏实了很多。要知道,根据2月份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届时,老年人的刚需将成为社会的刚需。现在方方面面都应及时调整为老年人服务的心态,未雨绸缪,将来才有可能更好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