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家长当面试“考官” 别只看表面“新鲜”

2018年04月24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对于家长们来说,可以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但是选择什么样的老师,通常是由学校说得算,在福州今天一所学校的招聘考试中,家长也来到了现场,当起了面试“考官”。(4月23日《东南网》)

  如何看待招聘教师家长当面试“考官”,见仁见智,各有不同。笔者认为,看待这个新闻,如果只看表面的“新鲜”,观察的视角就会局限于新闻本身的“眼球效应”,就事论事,不了了之,从而消解了这一事件的更大启示意义。

  我们要看到,招聘教师家长当面试“考官”,不是家长简单问几个问题,也不是教师怎样去回答这些问题,而是其打破了传统的教师招聘规则,将家长面试引入教师招聘流程,让家长不再是教师招聘的“无关者”,转而成为直接参与者。此举既是教师招聘的创新,也是对教师招聘制度的完善。

  由此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一者,使学校在招聘教师时,不能只想学校有何要求,也要把家长面试因素考虑进去,从而制定更加全面的招聘计划。二者,家长不再像以前一样,对自己孩子的教师招聘情况一无所知,将会用心关注教师招聘工作,从自己的角度思考,要招聘什么样的教师。以后,也会在配合教师教育孩子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三者,应聘教师不仅要重视学校的面试,也要重视家长的面试,从学校和家长两个层面思考,怎样做好一名教师,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者的合力指向,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让教师招聘制度设计更趋科学、更加完善,从源头上把好教师招聘面试关,让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教师队伍。这无论对学校,还是对家长,抑或是对学生,均是一举多赢的好事。

  教育学生不单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应尽之责。正如该校董事长林性标所言,当今学校教育不只是老师们的“独角戏”,更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在教师招聘中引入家长面试,这样的创新尝试,不仅要给予点赞,也需要各方大力支持。在具体操作中,把这一举措不断优化完善,总结经验,使其成为一项制度,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