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须有“五心”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4.58本;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3.0%,较2016年的68.2%上升了4.8个百分点。(4月19日《人民日报》)

  尽管我国国民人均阅读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总的却是在提升。但从一些人的阅读情况看,休闲性阅读较多,再是重文学轻业务政治,重网络轻纸质图书。当然,博览群书,因人而宜,但享受氤氲书香,须有“五心”。

  一是用心。知识海洋,浩渺无穷,而每个人的读书量又很有限,我们可以扑向知识的海洋,却无法拥抱所有的知识。然而,知识毕竟要学以致用,所以,真正优秀的阅读者,定然是一个有用心的读者,嗜书好书,在享受阅读的同时,更注重就是结合事业、岗位和生活需而读,让学有所用、学有所为。

  二是专心。一些人总是借口没时间读书,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的确让人感觉时间紧迫,但一个人却不可能为读书而放弃事业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自己爱好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关于读书,我们熟悉的还有古人的“三上精神”“三种境界”、雷锋的“钉子精神”,这些无不说明一个道理,读书只要专心,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总会被挤出来。

  三是细心。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是个细心活儿,须眼到、口到、心到、笔到,切忌心不在焉、漫不经心,贪多求快、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求甚解。读书,需要进入境界,才能取得好的读书效果。所以,读书真正需要好的习惯方法,最起码是要学会粗读、细读、精读,细嚼慢咽,学而不厌,对于重要的、有价值的书,要反复研读,“惟其如此方能日新、月进、岁益。”才能腹有诗书、开卷有益。

  四是苦心。十年寒窗,其实,读书永远是“苦心事,即便社会高度文明的今天,读书条件好了,图书馆阅读,掌上阅读,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阅读,让读书真正成为一种享受,但苦心读书的精神,永远不能缺失。

  五是恒心。学无止境,读书是个潜移默化的积累过程,最忌一曝十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唯有恒下心,以读书为美好,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体会的那样:“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才能收获阅读的快乐与成功。

  过去,革命先辈“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惜横渡重洋。今天,我们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读书,则需珍惜美好的阅读环境。活到老、学到老,让读书成为全民自觉,让全民阅读成就“书香中国”,为富强中国助力,人人读书须用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