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安全防线是破解老年人骗局的根本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面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局,今年又有了最新套路。记者调查发现,推销者为逃避官方打击,开始变换经营场所,通过电话先与老人约定,再派车将他们送至某地,然后集体前往郊区的观光园,利用封闭的环境,借以销售高价产品。(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老年人被骗,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并不罕见。现在针对老年人骗局的又出新套路,要把老人送到效区的观光园,以避免监管和打击,说是新套路,其实并不新,只不过换了一个地点罢了。

  可以想象,针对老年人骗局,骗老年人买贵重保健品并不会就此断绝,毕竟背后有着极强的利益链条。唯有为老年人筑起安全防线才是根本,才能够以不变应变,不管骗子如何升级,都将是无济于事的。

  如何为老年人筑起安全防线?首先,要严厉打击骗子。骗子骗老年人,虽然现在变得隐藏,但终究是纸不包住火,因为他们不只是骗取一个老年人,而是需要骗取一帮人,信息并不隐蔽。如果积极发动老年人举报,那么对骗子的行动就会了如指掌。而骗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但地方却是要有人提供的,即便是换到观光园,观光园提供骗子场所也是需要严厉惩罚,骗子如果没有场地,根本骗不了老年人。换言之,严厉打击骗子,则要充分发动老年人举报,要釜底抽薪,让骗子没有阵地;其次,对老年人宣传防骗知识。老年人被骗,关键还在于对骗术不太了解,通过老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经常地宣传,且通过老年人的“同伴教育”,效果会更佳;再次,开展多项活动,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更丰富,不再受到骗子的诱惑。现在不少地方为老年人所做的实事很多。一些地方的社区正在为老年人营造便利、快捷的服务环境,从养老公寓、服务中心再到养老驿站,通过家居养老、餐饮医疗等措施,以解决子女不在老人身边的麻烦;最后,则需要对老年人多些关爱,多些送温暖,作子女的要承担起常回家看看,常打电话的责任,社会也要组建一些老年人服务队,除了照顾,还应该搞些适合老年人的活动,陪聊天等等。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两亿。这么多老人,对于骗子来说,是个大的利益市场,岂会轻易放弃?老人上当受骗,有老人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安全防线不够强,让安全防线变强,且要时时更新升级,骗子就无计可施,老年人才能安全地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