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就阅读新样式,让书香更浓郁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王洪

  “纵深”地读、“内向”地读、“流动”地读、立体化运动,让申城书香更浓。阅读,是一件美好的事,阅读,又是一件层次丰富的事。若抬头,阅读能让你领略“诗与远方”;若有心,阅读,也能让你了解眼前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基因。在上海,阅读的精神从书店、图书馆中漫溢出来,在各个空间里弥漫。(新民晚报4月22日)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各种创新样式的阅读活动,呈现在申城大地上。上图举办“阅读马拉松”比赛,通过6小时集中阅读和答题测试,选出既能快速阅读又能深度理解书籍内涵的选手,考验读书人读书的深入程度,助推中国原创的这种阅读方法不断走向深入。而各区创建的动态阅读、行走阅读、老洋房阅读之旅,把读书和感受城市历史文脉、现代城市变化紧紧联系在一起,用上海独有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内容,吸引市民“边走边读”,感悟人生和未来。

  阅读顺应当代人的生活方式,把静态的阅读,变成动态的互动,将静态化的阅读,化为读书、读影、读人的动态阅读,帮助更多的市民走起来,读进去,抑或漫步于一纸与一砖之间,关注有温度、有故事的建筑,倾听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城市的建筑是社会精神财富的一种外在体现,当读者面对一座建筑物时,就会想去了解当时为什么建造它,过去有什么功能,现在又有什么功能,从而从社会层面上了解它、理解它,进而注意观察它是如何与周围的建筑和环境发生联系的。行走阅读,更是感受城市发展变革的一种创新,帮助人们不局限于纸面阅读,在行走中去思考、感悟和收获,创就一种更贴近人们生活的阅读样式。

  最新公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表明,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只有一成以上成年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在十本以上。国民纸质书本阅读量人均4.66本,虽相比较2016年4.65本略有增长,可相比较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差距仍然显而易见。

  读书阅读,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宝贵的文化品质。引导人们读书,需要有的放矢来组织阅读活动,针对薄弱环节和特定人群,引导全民阅读活动,创造更加多样的阅读方式,让自主阅读、快乐阅读、行走阅读进入千家万户,要创造更便利的阅读环境,发挥城市书店、深夜书店、街头阅读亭、新媒体阅读等载体平台的作用,根据人们不同需要及爱好,接地气贴人心的组织读书活动,挖掘新的阅读场所,不断激发国民的阅读热潮,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传递阅读感受,激越知识力量,培育申城更加浓郁的书香氛围和文化气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