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证”是移动互联给社会的又一礼物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浙江省衢州市市民蒋女士成为了在支付宝里第一位获得“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的人。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4月22日《人民日报》)

  “网证”就是电子版身份证,类似的电子身份证早已有之,如2016年,广西推出“电子身份证”,可应用于在租车公司租车,找师傅上门开锁,预约电动车防盗“地网”设备安装等;2017年底,广东省广州市与微信合作,签出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这些电子身份证,都是地方相关部门与支付宝、微信等合作研发,仅支持本地用户使用,有地域限制。而本次的支付宝电子身份证,则是支付宝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一起合作,相当于全国通用。实体身份证就是全国通用,此次的“网证”,相比前者,也就能更为有效地承接实体身份证的作用。

  申报“网证”很容易,只需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再进一步按照页面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领取自己的“网证”。“网证”的应用,有着实体身份证所不具有的优势,比如实体身份证有可能丢失,有可能被人冒用,而“网证”具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如使用时要通过4道关卡:“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这就让“网证”的使用变得很安全。

  “网证”能为公民使用带来很大的便利。通过此次“网证”的试点来看,人们到酒店入住,通过智能机器人前台加上“网证”办理入住时间只需15秒,这既能节约客人时间,也为酒店的运营带来便利。

  当然,电子身份证还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身份证。目前来看,电子身体证还只能是实体身份证的补充与辅助,对于习惯及只有条件使用实体身份证的公民,要让他们有使用实体身份证的权利,就像钞票一样,不能有移动支付之后,商家就拒绝现金的支付。让电子身份证能够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才是电子身份证推出的初衷,不能违背这一初衷,就需要确保电子身份证的使用安全,也要让公民有更多的使用自由。

  电子身份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全社会的又一个大礼物。其他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手机购物等等,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给社会带来的利好。

  电子身份证应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促进电子身份证的广泛应用,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亟待公共服务多一些“互联网+”思维,通过电子身份证等“互联网+”持续为公共服务提质增速,更好地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