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也当了解下图书诞生过程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每当走进书店,各式各样设计精美的图书总会令人目不暇接:厚重大气的古典文学、灵动活泼的儿童文学……好的图书总是像有魔力一般,吸引读者不由自主购买。那么,一本图书是如何诞生的呢?我们在图书数据中看到的“责任编辑”,他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呢?(中新网3月26日中新网)

  日,再想到这则新闻,让我们更想到图书诞生的过程。

  无论图书馆,还是网上书店,总是琳琅满目,汇成了知识的海洋,畅游其中,让人倍感享受。但你可知道一本图书是如何诞生的呢?约稿,审稿,排版,编校,设计,下厂付印,这些也许你可以想到,但知其一未必知其二,就如编校这个环节,在确定版式之后,先是编辑通读全稿,初校、二校之后编辑再通读,洋洋洒洒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字的书稿,反反复复,万无一失,确保不出错,决非易事。图书诞生过程所以也成为新闻,了解图书诞生过程,至少有两点意义。

  其一,令人更尊重知识劳动。“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知识的总统”,“书中自有黄金屋”,“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于书的名言警句,每个人都可以信口说来很多,也足见书对人类社会和一个人人生的重要,我们看到毛泽东主席活到老、学到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国内国外,所到之处,都能出口成章、引经据典,实属满腹诗书,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的今天,人们不被时代所淘汰,就必须多读书。当知道了一本书从写作到编印的诞生过程,就更能懂得知识劳动的珍贵,因而更热爱知识,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出者。

  其二,令人更尊重知识产权。了解了一本图书的诞生过程,知道了知识产出的不易,自然也就会更尊重和维护作者、出版者的知识产权。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有句名言:“窃书不算偷。”这句话让我们感受的是科举制度下“读书人”的可怜,无论怎么说,这是读书人对知识的渴求。但今天有一种“窃书”,实属是“偷”,这就是盗版,侵害知识产权,借他人知识成果为自己谋私利。不仅如此,盗版书更因为没有正规图书出版那样的诞生过程,以致错误百出,误人子弟,实属缺德。当然,我国有知识产权保护法,侵权必究,关键是图书经营单位,以及广大读者,必须拒绝盗版,这既是对知识劳动者的尊重,也是对知识和自我所学的负责。

  “一本好书的诞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感悟下图书出版者心声,书香中国,阅读时代,热爱图书,热爱阅读,了解一本图书的诞生过程大有裨益,让我们更知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