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到校园是充满正能量的“逃离”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来,一个颇为新奇的“人口迁徙”现象,频频出现于职场年轻群体中间。一些踏入社会时间不长,工作资历较浅的85后、90后,不同程度地对职场心生负面情绪:受伤、厌倦、迷茫……面对种种痛苦,他们选择做“职场逃兵”。而逃离的地点,则是大学校园。(4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这些“职场逃兵”,逃离职场,重返大学校园的原因和方式各不相同。有人是在职场遭受了挫折,把大学校园当成了暂时的避风港;有人则是厌倦了职场千篇一律,重复机械的生活,想换一种生活生活和生存状态;还有的则是陷入了精神危机,觉得自己必须停下前进的脚步,通过在大学校园的进修学习重新思考和安排自己的人生规划。而他们重返大学校园的方式,则包括考研、在职读研或参加一些进修班等。

  面对这些在数量上越来越多的这类群体,有网友把他们比喻成逃兵,言辞当中难免讽刺轻视之意。但是在我看来,虽然都是“逃兵”,但是“职场逃兵”和“战场逃兵”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战场逃兵是因为怯懦、怕死而逃离战场,他们逃离以后就不会再自己回来,但是“职场逃兵”却知道自己今后迟早还会回到职场,而只把重返大学校园当成是一个自我调整、提升的阶段。

  这种自我调整和提升,显然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因为遭遇了职场挫败,比如感觉自己在大学时所学的理论知识落后于职业需要而重返校园,那么就可以根据职场的需要在大学校园完成理论知识的更新换代。如果是因为职场人际关系太复杂,工作太过重复机械而逃离,那么就可以利用重返大学校园的机会,通过选修一些相关的课程和积极的心理调整,来完成自我认识上的革命,为重返职场做好心理准备。

  前几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那就是现代人应该停下越来越快的脚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很显然,相比于整日忙忙碌碌,让人疲于应付的职场,大学校园是一个“等等灵魂”最好的地方。所以这样的逃离,不是退出,而只是对自己的职场按下了“暂停键”,让我们有机会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对未来的工作、职业乃至人生做出重新的规划。从这个角度来说,看似消极的逃离,背后实则是更加积极的人生态度。

  经常有人说,选择比坚持更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既然我们在职场遭遇了挫折,感到了不适,那么理应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或者是调整方向的机会,免得“一条道走到黑”。如果经过慎重的思考和权衡,认为自己还是从事原来的职业比较好,那么积蓄力量,重新回归即可。如果觉得当初的选择确实不适合自己,或者是发现现在有更适合自己的方向,那么就不妨改弦易辙,重新上路,开启自己新的人生旅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