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悲剧”折射安全意识的缺失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前溪

  4月21日,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敦睦村村民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当日13时40分,两艘龙舟发生侧翻,导致57人落水。截至昨天19时20分,落水者共有40人获救,5人送医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死亡11人,6人失联。秀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龙舟演练系敦睦村村民私自组织,此前曾报备但并未获通过,事发前一天还进行相关安全警示,结果发生意外。现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两名人员进行控制。(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一次让村民们欢乐的民俗活动,一次符合当地习俗的活动,却以悲剧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眼前,竟然有17人遇难,虽然意想不到,但却本可以避免。这也为民俗活动的安全管理敲响警钟。

  桂林的划龙舟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当地最著名的活动,按照当地的说法是“五年一小划,十年一大划,每年自由划”,今年恰逢桂林龙舟赛十年一次的大节庆。当地村民对划龙舟情有独钟可以理解,但任何民俗活动都要以安全为前提,没有安全,民俗活动再好也是不能开展的。有人分析,此次龙舟侧翻造成严重伤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龙舟上的大多数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一旦发生险情,风险大大增加。第二,在事故发生的滚水坝前方,水情比较复杂,危险要比看起来大得多。滚水坝的落差虽然不大,但水从高处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难挣脱。第三,这些落水者已经进行了较长距离的龙舟划行,落水时体力已经快透支,因此很多人难以及时摆脱危险区域。第四,近期桂林的降雨导致桃花江水流浑浊,水流较快,危险性相应的有所增加。从这四点分析来看,当地村民的安全意识是极差的。大多数人员竟然没有穿救生衣,这简直是拿生命开玩笑,而当地村民都知道出事的地点危险,可仍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向行”,这不是勇气,而是鲁莽是无知。出了事故,村民以及相关组织人员当然有责任,虽然这次龙舟演习系村民私自组织。此前曾报备但并未通过,事发前一天还进行了相关安全警示,如果仅仅止于报备不通过,显然是不行的,因为当地村民有强烈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除了不给予通过,还要做好解说工作。同时,帮助开辟安全的路线,并且精心准备,比如路线的事先了解,以及做好救生的准备等等。唯有切实做好安保工作,民俗活动才有未来,才有生命力,否则,以生命为代价的叫停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