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跪地打麻药彰显医生的责任担当

2018年04月23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21日,一张医生跪地给患者麻醉的图片,在扬州朋友圈热传。男儿膝下有黄金,这名医生为什么要“跪地”打麻药?记者采访得知,“跪地麻醉”发生在21日上午,地点在扬州友好医院手术室,由于患者已经92岁高龄,当事医生不想调整老人的体位,所以自我调整选择“跪姿”。(见4月22日的《扬子晚报》)

  之所以跪地打麻药,是因为老人是骨折病人,年龄偏大,心脏肺功能和身体组织韧性差,麻醉必须万分小心,一定要减轻患者的疼痛。否则,因疼痛导致患者心脏负担加重,会带来骨折之外的危险。所以,该医生不想增加患者的疼痛,不要该患者调整她的体位,而是自己跪地给患者打麻药,尽量减轻对患者的影响。这种一切为患者着想的做法,体现了医生的善良与高尚,彰显了医生的职业责任的担当,不愧为“最美医生”,值得点赞。

  这位“最美医生”,美就美在用博大的爱承担守护生命、守护健康的神圣使命,诠释了生命在医生心中升华的深刻含义,体现了医生“一切为了病人”的职能本能和职业素质,成为了医护人员如何对待患者的典范,值得人们向他致敬。

  医生跪地打麻药,虽说是医生救人的本职工作,但多半是源于他内心职业道德和人性美德的积累。如果他心中不是有善念,对别人不是充满爱心;如果他没有甘于付出的精神,没有不计得失的崇高品德,肯定难以做到。而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这种“义举”,更多的是源于其灵魂深处的人性美德的张力,正如该“最美医生”所说:“以前也有过,不过像今天这么长时间的很少,因为情况特殊嘛。”

  试想,如果他不跪地打麻药,自己轻松了,但可能会增加患者的伤痛,甚至会带来骨折之外的危险,所以,他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要把方便让给患者。这种牺牲自己、成全患者的担当精神,这种把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放在职业道德和操守的第一位的做法,让人感动的同时不得不拍手称道。正由于有这种职业责任担当的医生,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的职业道德的光芒在闪闪发光。

  其实,医护人员这个群体工作辛苦,常被冤枉,是众所周知的。当患者或家属乱发脾气时,当患者或家属不配合,甚至冤枉自己时,医生们虽有怨气,但一想到自己是医治救人之人,有崇高的职业操守,就应该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和博大的胸怀与大爱,就应该理解、体谅病人或家属,就应该抱着“一切为了病人”的职业操守为患者服务,就应该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抱怨。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最美医生”才会凸现,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颗朴实善良的心,还看到了社会良知的风向标,它像一面职业道德的标杆,闪耀着职业道德的光芒。

  时下,在一些地方医患关系还比较紧张,有些是患者或家属的原因造成的,也有一些是由于医护人员造成的,但是我们应当相信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多看到他们善良的一面,从这位“最美医生”身上可窥一斑而见全豹。这就需要我们端正认识,疏理不良情绪,理解和配合医护人员。当然,如果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有这位“最美医生”的职业操守、职业责任担当,都在“一切为了病人”,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博大的爱心,就是一块石头也能被感动得流下热泪,怎么会滋生出不和谐的医患关系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