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信息化 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2018年04月23日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罗涵

  4月22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落幕的第二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在福建福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那一年的12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指出,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可以统揽我省信息化全局,发挥后发优势,意义十分重大。18年后的今天,重温这句话,可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的重要讲话,其发轫之久,其源头之远。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世界各国谁在信息革命中抢占先机,谁就能牢牢把握住时代主动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仅可能而且必须在这一新事物面前,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于这一历史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

  就福建来看,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18年来,“数字福建”不断创新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升,覆盖了公共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一些应用领域,“数字福建”引领全国风向——电子政务,一张网从省里直通县乡,办文、开会不用东奔西走;就诊看病,一卡(社保卡)在手,全省通行……

  福建的先行实践,昭示着数字中国可以预见同时又不可估量的光辉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的网信事业,一定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制定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