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习莫会将举行彰显中印的战略智慧

2018年04月23日 07:58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22日在北京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至28日在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

  我们很清楚,印度领导人外交极为讲究“你来我往”的原则。莫迪2015年访华后,去年又参加厦门金砖峰会,今年6月还将赴青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现在,他又提前专程访华,习近平主席也罕见地专门去外省与他会晤。这种打破常规、释放善意的特殊举动,说明双方极为重视这次见面。

  由于将是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可以把时间尽量都用来交流,确保实现一次高质量的习莫会。这次会晤可能形成1988年邓小平与拉吉夫·甘地那次会见的意义,设定未来中印关系的发展方向。

  最近除了外长,印度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等先后访华。印度学界、政界经过一场大辩论,基本形成了需要加强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大多数意见。这一切给人留下印度在扭转去年洞朗危机以来对华偏激态度的印象。

  在中国社会,洞朗危机期间那种对印度的激烈情绪也在消散,希望中印友好的看法重新成为主流。当然了,不仅中国公众,包括印度很多人大概也对中印关系该怎么发展存在一些困惑,两国需要更深入地沟通,增加了解和互信,彻底消除因边界问题发生严重危机的可能性。

  中印都是亚洲大国,又都是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大量共同利益。两国都需要争取发展的权利,也都面临西方国家在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挤压。同时中印经济合作的空间很大,2017年尽管有洞朗危机,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8%。

  中印矛盾很多是双方互信不足和西方挑拨引起的。比如两国边界虽未划定,但已经平静了几十年,前段时间突然重新成为焦点,实在不应该。另外“龙象之争”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炒起来的,中印“争”的东西虚无缥缈,经不起推敲琢磨。中印的发展显然都不是冲着压倒对方去的。

  美日去年以来开始强调印太战略,拉拢印度对付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然而印太战略除了起到增加中印彼此警觉的效果,并没给印度带来促进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度精英认为,与美国加强合作固然好,但拿搞坏印中关系做代价,这样的非此即彼不应成为印度的思维。

  中印两国在洞朗危机后迅速冷静了下来,说明两国和平共处并开展友好合作的现实基础非常强大。西方很愿意中印互怼,战略上相互消耗,那样最符合他们的利益。但是西方的愿望未能成为中印关系实际轨迹的主导性因素,这一切显示了“势”的力量。

  习莫会既是中印两大智慧之间的对话,也是这两个国家与外部世界的微妙对话。中印是新兴市场发展最好、前途最不可限量的两大代表性力量,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们都很独立自主。它们迄今至少都证明了,外界试图操纵它们彼此相处的方式,成功的几率极低。

  中印需好好发展自己,且和谐相处,如能长此下去,两国将逐渐在世界格局中积累起主动性,彼此依托形成新的竞争力中心。这对两国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是两国之间这几年不时爆出的热点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们期待中印领导人本周末将在美丽、繁荣的武汉有一次深入的交流,增进他们彼此的友谊和互信,也将两个国家的战略互信向前推进。中印的友好合作巩固了,事关人类2/5的福祉,它对整个世界的积极意义亦无需强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