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行动多一步 台湾损失多一分

2018年04月23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4月18日,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军事演习。有记者问这次军演是例行性演习还是警告“台独”?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明确表示:“我们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

  最近台湾岛内“台独”声音甚嚣尘上,可谓声嘶力竭、情绪亢奋,比如“台独工作者”赖清德认为现在还有台湾省“很不正常”,所以下令当局行政机构“零预算废省”;比如日前成立的“喜乐岛联盟”高叫明年4月份“独立公投”,“让台湾成为正常国家”;再比如“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跑到美国公布民调,宣称七成以上台湾青年愿为“台独”而战……

  “台独”戏码连连,令岛内社会深感忧虑,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对“台独之害”的愤慨和担忧。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仍口口声声“维持现状”,但她任命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却一个箭步就抢下‘台独’的位置”。赖清德对分内工作生疏,却不断标榜自己的“台独”信仰,弄错了工作重点,也暴露出对两岸事务的无知,这怎能不让岛内各界担心?

  台湾《旺报》发表社评指出,近来“台独”声音固然喊得响亮,但也印证了“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事实。随着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愈来愈不得人心,大陆打动人心的惠台政策又接连出台,台湾内部统“独”趋势出现方向性变化,支持统一比重上涨,支持“独立”人数开始减少。面对新形势,“独”派显得焦虑,动作更多。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则指出,明知“台独”不可能、不可行,甚至会给台湾带来灾难,但只要临近选举,这“台独之鸩”,民进党总有人争而饮之。“台独”挑衅言论不管是何种政治算计,“皆是以台湾为祭品,为台海无端生波”。“人民当知,民进党绑架全体台湾人民一起在迷雾中走钢索,一旦失足,坠崖的不只是民进党,也包括所有民众。”“选民要了解,把台湾绑进‘台独’险路,政客获得政治权力,野心得偿,但人民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

  正如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所说:“大陆的立场是一贯的,非常明确,大陆有最大诚意,愿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前景,但我们有足够的意志信心和能力,阻止任何企图把祖国任何一块领土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言论和行动。”对于两岸的未来,大陆会以最大诚意与最大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事实也证明一直如此,因为这是对两岸同胞最有利的方法。但是,这样的“和平承诺”不等于我们能够容忍某些人肆无忌惮地嚣张挑衅。大陆永远不会放弃使用非和平方式,但这绝不是针对台湾人民,针对的是那些破坏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台独”分子,最终背负历史骂名的,也只能是他们这些只顾一党一己之私,置民生福祉、主流民意、时代潮流于不顾的罪人。

  当今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陆40年改革开放成果举世瞩目,政治感召力、经济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两岸实力对比发生明显改变,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愈加稳固。近年来,大陆一方面坚定反“独”促统,一方面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展现强烈的政策自信、饱含真诚的同胞情谊。相形之下,民进党当局既无经济上远离大陆的本钱,更无在一中原则上“硬碰硬”的实力。铁杆“台独”们应意识到,这是“严酷”的政治现实,且毫无“逆转”之可能。“台独”行动多一步,台湾的损失便多一分,奉劝“台独”们切莫再枉顾台湾民众利益执迷不悟下去,应以实际行动使两岸关系拨云见日、重回正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 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