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8年04月23日 07:43   来源:中国网   王子龙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再次强调了提高网络治理能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要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上,深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之成为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仅在“网络扶贫”领域中,就有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范围,占全部贫困县的60%;100多家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画出了网上网下扶贫联动的同心圆。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们国家有13亿多人,如果弄成那样一个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国家利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提意见、谈想法的重要平台,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切实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更大地释放网信事业服务群众功能,需要我们全体干部群众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切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为构建网络强国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