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阅读是城市创新的源泉

2018年04月23日 07: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 强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第3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深圳将围绕未成年人阅读、立法宣传、城际交流、新阅读和阅读研究等主题开展538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彰显新时代深圳阅读新风尚。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城市而言,也是如此。当阅读成为一个城市的风尚,不仅会让城市平添一种温文尔雅的气质,也会为城市积累、沉淀下厚重的文化内涵,进而助力城市全方位的进步。而如果一个城市,只注重经济发展,忽略文化建设,熙熙攘攘,只为利来利往,没有给阅读留下一点时间和空间,那城市再繁华,也会弥漫着浮躁与焦虑的气息,被人称之为“文化沙漠”,不少新兴的城市最容易染上这样的毛病,这样的城市恐怕也会缺少发展后劲。

  深圳也是新兴城市,但由于从一开始就注重城市经济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经济越是高速发展,文化建设与投入也就越是加大力度,由此形成了城市经济、文化交互给力,并没有被“文化沙漠”的风暴卷入。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今天,在“世界读书日”,538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示出深圳阅读的整体面貌与气势。活动触及的深度与广度,以例证的方式,再次说明阅读已经是深圳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并不断闪现出精神的活力与潜力,这也将成为深圳转型发展、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信心所在。

  一个城市的阅读风尚,不仅滋长于个人对知识的渴求,更需要城市具有文化自觉,积极营造、创造出阅读的制度与环境。深圳的读书氛围,阅读习俗,也非一天形成。仅“深圳读书月”活动就已经开展了18年;《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条例》于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到现在也正好2周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深圳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与政府的积极作为、长期培育乃至文化制度上的建设、安排,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是“文化立市、读书兴市”理念持之以恒结出的美丽硕果。

  世界经验表明,阅读指数与创新指数高度契合,阅读对于创新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大约也是外媒称深圳为“创新温室”的“秘密”所在。其实,深圳并不满足于被称之为“创新之城”,而更有意于向世界级的“创新之都”迈进。所以,受益于阅读指数的提高带来创新指数提高的深圳,更着力于从娃娃抓起——关心未成年人阅读,还关注在线阅读、数字阅读等创新的阅读载体与方式,这些面向未来的阅读,实际上就是将来城市创新的源泉。由此而言,在“世界读书日”,深圳开展的各项活动,不是简单的展示与总结,也不是阅读者的一日狂欢,而应是具有前瞻性的思考与呼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