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2018年04月23日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除了要研究世界一流湾区的一般规律之外,关键要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凝聚粤港澳三方强大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战略在更高层次的融合发展。

  促进湾区全面协调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大湾区内存在三个相互独立的关税区,内部未能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城市间的交通规划一体化、优势产业错位发展、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环境共同治理、公共服务同质化等还面临协调难题;还存在自主创新不足、交通枢纽功能不强、生态环境压力等严峻问题。可见,建设国际一流湾区,迫切需要增强大湾区的协调发展功能。特别是就大湾区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优势互补、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制定针对性强的发展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各领域的协调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实现大湾区内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从而引领和辐射泛珠三角的发展,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探索湾区体制机制创新

  建设高水平广东自贸区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举措。要把广东自贸区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突破口,在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新粤港澳合作新模式和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突破对外开放局限,并发挥示范引领、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从而将广东自贸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为全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前海、横琴和南沙三大自贸片区需要在粤港澳体制合作、体制创新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落实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推进与港澳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机制的对接,研究制定广东自贸区港澳及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通过设立营商服务专职机构,与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建立沟通互动机制,探索不同法律体系下处理法律事务的“一站式”服务。

  建设湾区生态保护屏障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的一个重要部分,要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典范。这就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必须按照中央要求推进“五位一体”建设,把建设生态保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大湾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注重绿色山体和蓝色海湾保护,特别是要共同建设粤港澳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廊道,打造大湾区生态屏障。使大湾区在结构质量效益上形成新的竞争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开创大湾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形成湾区金融服务支撑

  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一流湾区,更需要广东自贸区大胆探索金融创新,形成粤港澳金融核心支撑新优势。主要措施,一是强化跨境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作为前海、南沙、横琴与港澳跨境大额投资和贸易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在前海、南沙、横琴以人民币开展新设、增资或参股金融机构等直接投资活动,推动和便利港澳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资本金开展日常经营活动。探索开展广东金融机构与港澳地区同业之间的贸易融资等信贷资产的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业务,拓宽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渠道。二是创立海外投贷基金,募集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为粤港澳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提供人民币投融资服务。三是培育金融新业态,推动粤港澳金融服务合作,培育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航运金融和跨境金融等新业态,积极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创新枢纽。

  促进湾区服务业开放合作

  高度发达的湾区经济必然对专业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法律、会计、仲裁、建筑设计等专业服务,为内地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旅游、投资合作提供专业服务。主要对策有:形成优势互补会展集群,联合打造粤港澳国际旅游品牌,推进法律、会计、建筑业合作。

  打造湾区创新科技引擎

  借鉴“硅谷”的成功经验,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粤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带动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链高端集聚。支持粤港澳企业联合“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借鉴香港科技园公司在科技园区开发管理、企业引进、科技孵化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科技创新园区发展。支持在广东设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推动粤港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技术转让平台。二是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推动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和港澳科技成果在广东实现产业化,深化三方的产业对接能力,促进更多成熟的技术项目在广东转化落地。三是构建新经济发展体系,再造粤港澳经济创新优势。

  强化湾区全球商贸功能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充分发挥香港连接全球市场网络和澳门辐射葡语国家的市场优势,加强粤港澳商贸服务的合作和对接,强化广东国际商品的中转集散功能。主要措施,一是提升全球都会商贸功能,大力集聚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国际都会级商业功能区,形成广东与港澳之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承接港澳地区发达的国际商贸优势,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使深圳、广州等地区成为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地区的国际商贸中心。二是构建现代外贸产业链,加快建成集保税展示、物流、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电商港,构建粤港澳“外贸+互联网”全新产业链,吸引集聚市场采购、展会交易、信用担保、分销体系、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应用的各种类型电子商务企业,促进网上国际贸易中心、离岸贸易中心发展。三是设立全球采购配送中心。四是建设全球消费品集散中心。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