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资源

2018年04月23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王超

  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是赋予广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也是引领广东发展的新航标,更是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必须着眼于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对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代要求,挖掘新的战略资源,提供新的战略支撑。

  实践中前行需要理论的深化。广东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阐发地之一,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深化过程都体现了广东的角色和地位。“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广东的具体化和生动展开,要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要通过“大学习”深入挖掘广东特有的理论资源,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其成为每一个社会成员共同信守的意识形态和遵循的行动指南,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发展的理论动力,通过理论的深化实现实践的先行。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面向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广东能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动力源泉在哪里?这需要我们一方面在对广东发展历程的“深调研”中寻找广东内在的发展逻辑,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在时代潮流和世界现代化发展趋势中、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开拓广东发展的新格局,创造新的动力源泉。广东的发展离不开“开放”,需要在“开”与“放”的辩证关系中迸发出内在的发展潜力;广东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需要从深层驱动的角度挖掘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所需要的重要战略资源。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担当,要担当起这份使命最终落脚在真落实上,要真落实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和精神。在广东改革开放的征程中,老一辈改革先行者们特别是习仲勋同志“为党多做点事”的积极姿态和“拼老命也要干”的担当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担当是创造改革推动发展的关键。只有靠担当,我们才能够激发广大群众投身“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靠担当,我们才能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实践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起来;只有靠担当,我们才能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把握机遇,再创新局。只有靠担当,我们才能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具备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动力。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我们必须要深入挖掘精神资源,传承精神姿态,弘扬担当精神,在新时代以新的作为担负起广东的新使命。(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王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