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闯红灯“奇招”不能沦为“执法秀”

2018年04月20日 10:34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4月19日 《新京报》)

  毋庸置疑,新推出的防闯红灯“神器”,其初心就是为了纠正行人违规,给道路安全增添一份保障。据悉,还在试点的这套“神器”由“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组成,包括人脸识别抓拍、激光、喷雾等设备,其中喷雾为自来水,道闸内部自动恒温26℃,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

  从技术来讲,这样的防闯红灯喷水设施不难制造出来,从效果上而言或许能够起到劝阻行人横穿马路,也可以使民警工作压力得以减轻等。不过笔者以为,防闯红灯追求“奇招”可行,但也应注重长久的“奇效”。诚如有律师所言,规范行人闯红灯不仅是道路安全问题,更涉及全民素质,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提高,而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

  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类似防闯红灯“奇招”不在少数,比如,深圳市抓拍可查多次闯红灯者,并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人员身份;武汉市推出的自动拉绳系统防闯红灯;西安市推出4张照片锁定闯红灯行人,行为严重的不仅面临罚款,还将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四川达州交警推出的发朋友圈“集赞免罚”等等。

  上述的“奇招”或许并不是“越权”执法,但能够真正取得长久效果吗?其实,也不难发现,每每出现“奇招”都会引发人们的关注和争议,短时间内或许有一定的效果,但却鲜有长久良好效果的相关报道。以防闯红灯喷水“神器”为例,又能够坚持多久?而且一些小孩和年轻人对设备好奇,有时会伸脚试探看喷水,也就意味着难免会有负面作用。

  讲真,一些防闯红灯的招数可以称得上交通管理创新,但创新却并不意味着片面的追求“新奇特”。况且,在十字路口上马一些设施也需要成本,倘若只追求“奇招奇术”,而不顾及给道路带来的影响以及长远治理效果,如此就会沦为一种“执法秀”,是不值得称道且推广的。更何况,一些地方现有的良好治理措施完全可以拿来即用,没有必要搞地方特色。

  总之,对违法行为进行纠偏,需要用恰当且合法的治理手段,而不能只依赖“奇招神器”。从根本上而言,杜绝“中国式过马路”关键是在提高行人素质、优化交通体系、彰显法律威严上下功夫,这也就意味着既不能靠“奇招异术”更不等靠“一招一式”。当然,道路交通安全,最终依赖的是每个人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的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